文学奖简介

2000年,理大华文学会举办了第一届的理大文学奖——破茧。七年前的筹委们声势浩大地办了一个北马区的理大文学奖。当年烂瓜们的热情,付出与努力得到了热烈的反映。《破茧》分成四个参赛组别即:小说组,诗歌组,散文组和论文组。 可惜,这股热情并没有延续下来;甚至,让人忘记了它。 七年后,一班不懂得什么是文学的大学生不自量力地毅然决定要重办这属于理大生的《理大文学奖》。这一次,筹委们还是一样热情地付出与努力,就只是为了这个《理大文学奖》。七年之痒,说的也许就是我们。 第二届《理大文学奖》设有三个组别即:小说组,诗歌组和散文组。这一次则有幸请来傅承得,庄若,梁靖芬和曾翎龙担任评审。经过大约四个月的努力征稿,这一届的参赛稿件也获得出乎意料的数量。小说组—8篇,散文组—33篇,诗歌组—49篇,总计90篇。 《第二届理大文学奖》现在最让人期待的莫过于是今晚的颁奖典礼。就在今晚,我们会宣布各组别的得奖者。究竟这意义深重的第二届《理大文学奖》会留有谁的名字?留有谁的足迹?一切一切,即将揭晓……

当学生还是当老师幸福?

当学生的常会说,当然是老师幸福啊!可以拿藤鞭、可以打骂学生、不需要穿校服、没有功课、还享有空调的办公室坐位等等。而老师们则会说,当然是学生幸福啊!有老师无限量传授知识、不需要改簿子、不需要站着上课、不需要开会、只需要专心听课等等。这一切相信大家都很熟悉。然而,我却在短短的五个月,真正体会到了“当老师的幸福”。

还记得考完马来西亚高级教育文凭后,休息了整整两周,终于开始觉得纳闷。在朋友的邀约下,一起到了一家新开张的餐馆当服务生。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但我只挨过三个星期。老爸老妈嫌工作时间长工资低,要我辞了这份工作。他们还递给我一张申请当小学临时教师--临教的表格,要我填了交到教育局去。真拿他俩没办法,我只好硬着头皮辞了那份工作。然后填了表格,交了马上应征。过了大约两星期,终于有了消息。我被派到离家不远的一所小学当临教。

第一天报到,带着很期待又很害怕的心情进入校园。见过校长之后,副校长为我安排代课,然后递了一本教学记录簿给我,再带我到我的坐位上。从来没想过那本教学记录簿会是自己每天都必须做的功课。我每天都必须把第二天的教学内容、目标都记录下来。我坐在自己的位置,告诉自己,今天开始,我就是这里的老师了!就像当初想象的一样,可以拿藤鞭、可以打骂学生、不需要穿校服!现在回想起来,自己也未免太天真了吧?

教书生涯让我获益不浅。在教学当中不单是教导学生,我也在那班小捣蛋身上学了很多。学生的一个简单的动作或简单的一句话,就能反映他们单纯的内心世界。不同年段的学生需用不同的招式来应付,低年段的只要有游戏,他们都会展现出最美的笑容;而高年段的是名副其实的“吃软不吃硬”,只要有故事就能鸦雀无声。虽然如此,他们有个共同点,就是最喜欢放假及最讨厌功课。问问自己,这不就是当年的我吗?

还记得一班五年级的学生,无可否认的,他们比起一、二、三年级的学生来得成熟。我教他们地方研究及公民教育。每一次上公民课我都准备一则故事,让他们从中体会课文的内容。这班孩子非常喜欢听故事,每次进班还没开始说话时,就会有学生说“老师讲故事!”,然后全班同学就会安静地坐在自己的位子上,开始听课。这班算是我最喜欢进的一班了,不需要打骂,他们就能乖乖坐在位子上。记得有一次,说的故事有关于兄妹情。有为小男孩竟然被故事感动而流泪……原来自己简单地带出小故事能让他们有那么大的感触,他们小小的心灵其实真的不小啊!

每逢佳节前学生都爱送贺卡,无论是给朋友或老师,似乎是他们的一贯作风。记得有一班二年级的学生,我教他们美术,因为农历新年将近,所以在美术课时让他们制作贺年卡。他们都很用心地画,还会一直搀着我说“老师,帮我画最美的红包,最大的炮竹!”我心想,怎么这么麻烦啊,红包炮竹画来画去还不都一样?我当然会觉得烦,但都告诉自己,他们应该是想要把最好的呈现给想祝贺的人吧!本来以为只是简单的教他们画红包、柑、炮竹、春联及灯笼,万万没想到,这么简单的动作,却换来大大的感动。就在美术节的第二天,我桌上放满了贺年卡,都是二年级的小瓜们送的。虽然只是简单的卡片,仔细留意他们的用心、细心地把贺年卡画好再送给我。我看到的不只是贺年卡,还有他们的真心及诚意,要把最美的图案呈现给我,心里有着满满的喜悦。

还有一班三年级的小可爱,很爱捣蛋,就如以前的自己,一有时间就讲话。我是他们的国语老师。有时真的忍无可忍,会发脾气,还会用功课来压这些大嘴巴,一小部份乖巧听话的同学总是会被其余爱讲话的同学们“害”。每次进入这一班时我都是一脸严肃的,马上教课,尽量不让他们有讲话的机会。我心想他们一定很抗拒我这个在班上没有笑容的国语老师吧!没想到,我却在教师节时深深的被感动了。就在我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庆祝教师节时,我收到了学生们送的教师节贺卡。其中一张是三年级那班里的一位小女孩送的。她写着“老师,这次考试我尽力了,您一定要支持我。如果我考不好的话,真的对不起。教师节快乐!”我坐在坐位上,感动的泪水流了出来……我三年级时何曾有过这种想法?好想告诉她,老师一直都支持你,要加油!

除此之外,教师节时我还收到两朵康乃馨及一朵玫瑰花,是我第一次收花,很遗憾的竟然是由女生送的,而且还是十一岁的孩子。那天早上,我看见这三位送花的小女孩在办公室外徘徊,我也不在乎。当我一站起来走向门时,她们却从另一个门“溜”进了办公室,我站在门口,看着她们小心翼翼地把花地把花放在桌上,摆了又摆,似乎要找个最满意的摆设方式,然后才飞快地离开。站在门口,看着他们滑稽的动作,除了觉得好笑之外,心里也有说不出的感动、说不出的喜悦。她们单纯的想法,想给我惊喜的动作,令我非常开心。有一位同事看见我桌上有花,再看看是谁送的,说“哇,他们对你很好耶!我教他们这么多年了,一枝花都没收过!你还一次过收三朵!”。顿时的我挺不好意思的,只是一笑置之。

还记得有位一年级的小男孩,聪明伶俐但却沉默不语的他,长得很可爱。浓眉毛、大眼睛,简直就是小帅哥!上课时问他问题,他都能正确的把答案说出来。但就是不爱说话,很酷却又很无辜的样子。下课时问他:“吃了没?”,他总会瞪着我,稍微点头然后双手插入口袋走进班。同样的,放学时跟他说再见,他只会轻轻地挥一挥手,拖着书包就走了。虽然他不爱说话,我和同事们都偏爱他。在我教书的最后一天,他走到我面前,抓着我的手,双眼瞪着我,说“老师,为什么你不要教我们了?你要去哪里?”虽然只是简单的几个字,我却被他的问题感动了,好像有人珍惜自己所付出的一切。差点就在班上流泪……

我教课的最后一天,上五年级的课时,同学们都很沉重,与平时的他们恰好相反。一直到最后的十分钟,我像往常般让他们发问问题。每次到了这个时候他们都会说“没问题!”,但是这次却例外。超过一半的同学们举起手要发问问题,令我有些错愕。我一一回答了他们的问题。

“老师,你今天最后一天教我们吗?”
“老师你要去哪里?”
“离这里多远?”
“为什么不要教我们了?”
“为什么要走?”
“为什么要读书?”
“在这边不能读吗?”
“什么时候回来?”
“还会教我们吗?”
“可不可以保持联络?”
“我们毕业时你会回来吗?”

感性的我,对于这些问题,开始觉得鼻子酸酸的。

“好,时间要到了,老师回答最后一个问题。”我叫了一位安静的女生。
“老师你可不可以不要走?”她,流泪了,几位女生也开始掉泪。而我,看着大家,摇头说声“不可以”。钟声响起,“起立,行礼,谢谢老师!”这一次,是我听到最大声、最振奋人心的“谢谢老师”。我走出教室,眼泪终于忍不住流了出来。好想让他们知道,我是多么的舍不得他们。

短短的五个月,我学会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及互相体谅,也看见了每位老师对学生付出,不要求回报的精神。这种默默耕耘的精神,令我想起自己的小学老师。我深深的体会到了当老师的感受。我好想大大声向我的小学老师说声“谢谢您!”。谢谢您们让我成长、谢谢您们细心的教导、谢谢您们一一的回答我无厘头的问题、谢谢您们让我学会分辨事情的黑白、谢谢您们无私的付出、谢谢您们的关心与呵护……我真的感受到了。当老师,不是因为拿藤鞭骂学生而幸福,而是因为看到学生在自己的教导下学习,从中慢慢的成长而感动、而快乐。当学生送上教师节卡时,上面写着“老师,谢谢您!”,这种小小的满足感,只有老师才能真正体会得到。五个月后,我带着满满的感动,离开了校园。原来,当老师是幸福的!



食物工艺/ 学士/ 黄凯琪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确实,当老师的感受是没当过老师的人所不能感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