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奖简介

2000年,理大华文学会举办了第一届的理大文学奖——破茧。七年前的筹委们声势浩大地办了一个北马区的理大文学奖。当年烂瓜们的热情,付出与努力得到了热烈的反映。《破茧》分成四个参赛组别即:小说组,诗歌组,散文组和论文组。 可惜,这股热情并没有延续下来;甚至,让人忘记了它。 七年后,一班不懂得什么是文学的大学生不自量力地毅然决定要重办这属于理大生的《理大文学奖》。这一次,筹委们还是一样热情地付出与努力,就只是为了这个《理大文学奖》。七年之痒,说的也许就是我们。 第二届《理大文学奖》设有三个组别即:小说组,诗歌组和散文组。这一次则有幸请来傅承得,庄若,梁靖芬和曾翎龙担任评审。经过大约四个月的努力征稿,这一届的参赛稿件也获得出乎意料的数量。小说组—8篇,散文组—33篇,诗歌组—49篇,总计90篇。 《第二届理大文学奖》现在最让人期待的莫过于是今晚的颁奖典礼。就在今晚,我们会宣布各组别的得奖者。究竟这意义深重的第二届《理大文学奖》会留有谁的名字?留有谁的足迹?一切一切,即将揭晓……

日记一则

2007年11月15日(星期四) 阴天
每个人都有无数个今天,在大家的定义里,今天过了还有明天,所以好多人都忘了去珍惜每一个今天。可是,我发现,生活里的每一个今天都是特别的,从来没有两个今天是重叠的哦!
当日子一天天过去,我也一天天地长大了......22年,一个不算很长也不算很短的岁月。记忆中,我还是个可爱的小女孩,父母亲的大手牵着我的小手,教导着我好多人生的大道理。在一个单纯的小女孩眼中,世界上从来就没有坏人,童年就是在完善的家园一路平凡地成长的。
昨天上网看见朋友的部落格,忽然惊醒了我。好多时候,我们都认为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我们都忘了去感恩、去珍惜。可以活着其实是一种幸福,我们却忘了去感恩,只为了活着而活,为生活忙碌,抱怨着对生活的不满。你知道吗?上镇子我生病了,好久都没生病了,这一场病让我胡思乱想,以为自己快要死了,那种感觉好强烈,就好像医生告诉我我只剩下几个月的寿命,也许是看太多连戏剧了吧,哈!不过,感受是真真实实的。真的让我好害怕,我想如果我就这样死去了会是怎么样?我想做的事还很多,头脑闪烁着好多事情。我们的生命里有好多的过路者,数不清,记不得。有个好友分享了电影的观后感,她说,不要浪费时间再不重要的人和事情上,而忽略了身边真正爱自己的家人和朋友。自此之后,这成了我生活的态度。那次生病让我更加珍惜对我而言重要的人,也更加用心去生活了。不过我还是平凡的人,有时还是忘了要感恩,有时还是会抱怨人生中的一切,仿佛我就是最可怜的人了。有时候觉得上天真得好像是在作弄我耶,不过又能怎样,只好这样落,去面对罗。
有个朋友发短讯给我,他很好奇我为什么一个放假会参加这么多生活营。我说,每个人来上大学都有着自己想过的生活。有些人也许喜欢参加活动,有些人只想把重心放在学业,有些人只想和朋友一起玩乐......每个人都在过着自己想过的生活。不过每个人生活的重心都会随着时间而改变,我也一样。记得大一的时候,很单纯,什么都不懂,什么都想尝试,什么都不怕。然后我做了好多好多属于我的第一次,第一次为活动逃课、第一次和朋友们没睡觉等日出、第一次上台群体跳舞、第一次累得在课堂睡着了,第一次有着不一样的生日......好多好多的第一次。只是后来的后来,看的事情越来越多,面对的事情也是越来越多,变得不再那么单纯、快乐。可是我一直好怀念当时单纯的我,简单就是快乐,在我眼中,所有的人都是好人。也许当时的我是对的,因为人有缺点才显得可爱,不是吗?所以我想就那样,去接受每个人原本的模样,一直好想感谢我的家人外公外婆阿姨们和我那可爱的妹妹,让人不得不去疼爱她;还有我的一班好友们,在阴差阳错之下我这个外星人和她们混在一起了,才发现原来水和油还是可以搅拌融在一起的,她们是我除了家人外最在乎的人了;还有我大学的好友诗可以毫无条件地包容我的一切,一起度过的每一个喜怒哀乐,一起哭一起笑一起谈论着我们的学业 理想还有那未修的恋爱学分......回想起来,我好像真的很幸福,不,应该说我已经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我拥有了全天下最珍贵的东西,没什么好埋怨的了。我绝对不会用任何其它的东西去交换的。感谢他们那么包容我、接受原本的我。力宏曾经唱过,‘失去才会懂得珍惜,但我珍惜你......’嗯,我也一样,不想在失去后才后悔。嘻,所以我一直很努力地过我要过的生活,虽然有时候会累、会垂丧、会压力 会哭,不过我相信一切毁雨过天晴,偶尔雨后出现那出其不意的彩虹,就会让人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好像扯得太远了,说回那个朋友,他说很少人像我一样,但我说没有人和我一样,因为我一直在改变。现在大三了, 快毕业了,不再像当初那样爱活动了,不过当初鼓起了好大的勇气才一个人去参加活动一直坚持到现在。对其他人也许没什么,但是对我而言意义很重大,那一天我真的好害怕,一个人出席一个未知的活动,没有朋友陪伴,可是因为那是我上大学前一直很想参加的,所以鼓起好大的勇气终于加入了。记得有句话说:在你不害怕的时候去斗牛没什么,在你最害怕的时候去斗牛才了不起。我也许在团体里不是最好的,可是没有人要求我和谁作比较,只要我做到自己的最好就够了,不是吗?
那个朋友说,他带着一个梦想来大学。我问那是什么梦想。他没有说。不过,无论那是个怎样的梦想,我都会支持他的。不是每个人都拥有梦想,因为梦想没有标价,超级市场从来就没有销售过“梦想”这个东西。幸庆的事,从小到大,我一直都有着好多好多的梦想,大大小小的梦想,随着时间一直改变着,但是我从来没有忘记曾经做过的每一个梦想。记得小时候,‘大学生’在大家眼里是很了不起的。当时家里并不富有,那时候妈妈告诉我要好好念书,长大后上大学。妈说,即使没钱,妈也会想办法借钱让我上大学的。小小的心灵从此种下了这颗梦想的种子,今天的我上大学了,偶尔回想起来心情还是难以形容的,幸福里参杂了辛酸吧。好多的梦想有的已经实现了;有的在半空中破碎了,但至少我努力过了,有的只是遗憾,没有后悔。对于未来的梦想,我还在努力,因为只要我相信,梦想就会实现。昨天是期末考试的最后一天,考日语科,每次想起自己终于拿了日语课,终于学日语了,就会好高兴,因为自己在中六时说过的话终于实现啦。
为了想要的东西,去努力,去牺牲。学会在两个选择中作抉择,没有所谓的对错,只知道每一次的决定都会让我更懂得下一次该怎么做。没有后悔所作的一切。珍惜自己所在乎的人。这都是我在这个可爱的象牙塔里学习与成长的事物。
不知道自己的未来会是怎么样,不过想要身边的人还有自己每天都很开心,很幸福,用感恩的心去过每一天的生活。因为现在放假在家,所以翻开自己以往的日记,哈,有些还蛮有意思的耶。
“以前,也许常因开会或等巴士而浪费好多宝贵的时间,所以我一直在埋怨。后来,我告诉自己,这就是大学生活啊!生活就是一点一滴,在等待中、谈话中、步行中组成的。我在想,既然没办法改变什么,那我就去享受这过程吧!如果每天的生活可以省去那必经之路,省去我所谓浪费时间的闲聊,那么我想,大学生涯也许一样会失去些什么的。
其实宿舍离上课的地方远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呢?就因为远,所以必须比别人早些起床,那表示我们还很健康,有能力早醒。就因为远,我们必须经过一段路才能到达目的地,在路途中,每一天都是不一样的。也许,巧合地,你在路上遇见好久不见的朋友,不需太多的言语,只是一个微笑,已经很温馨了。也许,你又遇见了那位和你很有缘分的人,看见他,你的今天变得亮丽起来了。我想,只要懂得感恩,生活可以很美丽、很温馨。”“今天电子邮件收到几米作品,每幅图都有着很有意思的句子。我特别喜欢。”
‘大早被响起的闹钟吵醒,那表示我还活着。
有巨额的电费账单,因为那表示我冷气吹得很爽。
能找到最远的那个停车位,因为那表示我还能走路,且还有幸有辆车。
一天结束时的疲劳和肌肉酸痛,因为那表示我又拼命工作的能力。
有一堆衣服要洗烫,因为那表示我有衣服穿。
教堂礼拜时我身后五音不全的女士,因为那表示我还听得到。
有待修整的草地,待清理的窗户,和待修理的排水沟,那表示我有个家。
我感恩......
最后,感恩过量的电子邮件,因为那表示有许多朋友会想到我。’
我觉得好棒哦!如果世界上的每个人都能有这样的想法,如果每个人都能为每件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感恩,那么这世界一定很美丽。不是吗?每个人都笑容满脸,每个人都很珍惜相处的时光,并没有当作是理所当然的事。只要我们每个人都把每件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情当作是上天赐给我们的一份礼物,那么幸福就在我们心里了。” 那年,2006年,我21岁。
重看自己在平凡日子里所记下的点点滴滴,有时还会笑自己愚笨,有时看着自己鼓励自己的话,虽然好像在欺骗自己,但是这样很好啊!至少每天都很开心,很幸福。
其实哦,我们每个人都好幸福,因为每个人都拥有了上天赐给我们的珍贵礼物。知道是什么吗?就是对每一个明天的未知数。试想想,如果我能预知下一刻会发生什么事,那是多么无趣。在我们的人生中,我们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事,就因为这样,我们永远都拥有对未来的幢景和期待。也许只要我们勇敢些,下一刻发生的事将会改变我们的人生。
你相信奇迹吗?有句话说“请不要忘了期待契机,因为你本身就是个奇迹。” 所以,我,相信奇迹!
没为什么,也没重点,没主题,只为了提醒自己要用新生活而写的一则日记而已,就这么简单。今天,很幸福。

赵利碹/理科教育系/学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