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奖简介

2000年,理大华文学会举办了第一届的理大文学奖——破茧。七年前的筹委们声势浩大地办了一个北马区的理大文学奖。当年烂瓜们的热情,付出与努力得到了热烈的反映。《破茧》分成四个参赛组别即:小说组,诗歌组,散文组和论文组。 可惜,这股热情并没有延续下来;甚至,让人忘记了它。 七年后,一班不懂得什么是文学的大学生不自量力地毅然决定要重办这属于理大生的《理大文学奖》。这一次,筹委们还是一样热情地付出与努力,就只是为了这个《理大文学奖》。七年之痒,说的也许就是我们。 第二届《理大文学奖》设有三个组别即:小说组,诗歌组和散文组。这一次则有幸请来傅承得,庄若,梁靖芬和曾翎龙担任评审。经过大约四个月的努力征稿,这一届的参赛稿件也获得出乎意料的数量。小说组—8篇,散文组—33篇,诗歌组—49篇,总计90篇。 《第二届理大文学奖》现在最让人期待的莫过于是今晚的颁奖典礼。就在今晚,我们会宣布各组别的得奖者。究竟这意义深重的第二届《理大文学奖》会留有谁的名字?留有谁的足迹?一切一切,即将揭晓……

燃烧吧!火鸟

回想起中学生活,倍感怀念……

哇!学校的功课日渐增加,尤其是那位“林伯”,高级数学老师,当他在白板上写练习题给我们时,只见他不停地写,然后明明看见他准备把笔放下时,却又提起再写,然后又提起再写,又放下又提起……有时我心情不好时,真的很暴躁,可是仔细想想,他也是为我们好啊!(反省啦?)班上的同学,没有像故事里的同学般那么好心。你问“这题怎么做?”他们会答“用手做!”就是那么“简单”……对,“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是自私嘛!也许你想说:“本是同校生,相煎何太急”,我隐约听到有人回答“本你条命”,说穿了,还不是自私!

恭喜!“最佳幽默奖”辩论员!怎么不是最佳辩手?哈!想得到?门都没有!不过,想不到我连歌也唱出来了,不错,搞点新意思,掌声鼓励!虽然在决赛败北了,但也很好了,得到公众认同的最佳幽默奖(其实是自封的!)想不到连我也出场了,但看我平时默不出声的……其实是“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而已。第一次在大众面前辩论,我的手抖得不停,只是还好没有口吃,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还有,华联A队的唯一男生,人大声更大,他的声音已经“盖”过我们四个人了,他一喝一声,我们就“魂飞魄散”了,真是冒了一把冷汗和大开眼界啊!无论如何,参加辩论让我看到自己的弱点。有时你讲话有没有道理不重要,最重要你的声音够大够吓人!

谈起考试嘛!我以全力以赴了,当时还很担心!我不是很用功的学生一族,但我是很怕看到朋友取笑的表情,或许可以说,我的压力是来自我自己。考试前夕,我还是追看连续剧,太太太好看了,即使不给我看,我的心也“情牵”于故事发展情节,太不争气了吧!有时我会想放弃那些须“死命去背”的科目如:物理、化学,但想若真的放弃了,那我念理科干嘛?还有历史,我没想过当考古学家哩!无论如何,“既选之,则安之”啦!

写了这么多,忘了安慰自己年中考若不理想,不用气馁啦!“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次不理想,说不定下次一百分,失败能激发一个人的斗志嘛,更何况我相信自己是“吃鸟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谁知道?(感动吧!)轻轻松松、潇潇洒洒走一回!

结果我真的轻轻松松的进入大学……但却是第八个选择。

哇塞!功课还真的蛮多……很怀念老师在白板上写了又写,我们抄了又抄的日子。“林伯”去了哪里?大学讲师总爱骂我们很笨很蠢,说了“千言万语”我们还是傻傻分不清楚。没办法!在这要求我们和讲师“心灵相通”的大学,我变得很暴躁,可是仔细想想,他也是为我们好啦!(又来?)“少年不识愁之味……”不要再丢书包了。“力量点”(powerpoint)在那边点以下,这边点一下的大学其实也不赖嘛!希望我也能“一点即通”。同系的朋友啊,他们很好人的,你问“这题怎么做?”他们会答“我来教你……”哇!真的是出外靠朋友,大学生活真不错。从厕所回来就听到“你以为我想教他的吗?我只是不想他拉低我们整组的分数,下次找组员“最好”别找他......“还是自私嘛!

恭喜!我终于能在一场大型比赛夺下最佳辩手!那场比赛是大专50独立辩论比赛初赛,请掌声鼓励,但这一次我最希望是如雷贯耳的!真心感谢理华辩论圈提供一个让我学习辩论的空间。老实说,中学辩论与大学辩论真的有所不同。以前把所有找来的资料全部丢进稿里就行了,辩论时看稿没关系,声音“大”就行了;手抖没关系,唱歌就行了。进入大学学辩论就不一样了,找了资料要仔细思考……共产主义、种族矛盾、两岸关系、全球化……请慢慢品尝。辩论时如果声音大,问题也跟着大。没有风度、泼妇骂街……衷心劝告,愿君共勉之。不过,自从参加了全国大专辩论赛,发现社会问题一箩萝。有时你讲话声音大不大已经不再重要,有没有道理也变成次要,讲了后有没有行动才是最重要。共勉之……

又再谈起考试,快要毕业咯!大学考试制度也还不是要求我们背背背。如果重提中学那个想法(“有时我会想放弃那些须“死命去背”的科目”),那真的是大件事咯!因为我在面对大学里的任何一项考试,我都是用背的。很可悲是不是?可悲!但也是事实。我的分数也像坐过山车一样,大起大落,3.83变3.13变3.63变2.93变3.48……玩股票真的会要人命。还是那句,“既选之,则安之”,理科教育也算培养了我的爱心,只是看你出去怎么面对现实社会的残酷,如此而已嘛!

又写了那么多,那只鸟飞了那么久,鸣了那么久,它一飞冲天了吗?它一鸣惊人了吗?我不知道。也算要踏出大学门槛了,那只鸟是时候变成火鸟了。最近大马常发生水灾,把真理、真相、公平、人权给淹没了,火鸟是时候出动去给社会带来温暖了。耳边传来了那首高林峰唱的老歌:“燃烧吧!燃烧吧!火鸟……”




理科教育系/ 学士/ 陈联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