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奖简介

2000年,理大华文学会举办了第一届的理大文学奖——破茧。七年前的筹委们声势浩大地办了一个北马区的理大文学奖。当年烂瓜们的热情,付出与努力得到了热烈的反映。《破茧》分成四个参赛组别即:小说组,诗歌组,散文组和论文组。 可惜,这股热情并没有延续下来;甚至,让人忘记了它。 七年后,一班不懂得什么是文学的大学生不自量力地毅然决定要重办这属于理大生的《理大文学奖》。这一次,筹委们还是一样热情地付出与努力,就只是为了这个《理大文学奖》。七年之痒,说的也许就是我们。 第二届《理大文学奖》设有三个组别即:小说组,诗歌组和散文组。这一次则有幸请来傅承得,庄若,梁靖芬和曾翎龙担任评审。经过大约四个月的努力征稿,这一届的参赛稿件也获得出乎意料的数量。小说组—8篇,散文组—33篇,诗歌组—49篇,总计90篇。 《第二届理大文学奖》现在最让人期待的莫过于是今晚的颁奖典礼。就在今晚,我们会宣布各组别的得奖者。究竟这意义深重的第二届《理大文学奖》会留有谁的名字?留有谁的足迹?一切一切,即将揭晓……

蝴蝶

“哇!被我发现你在发呆!怎样,在害怕?还是怕再也见不到小莉了?”趁安顺把益生菌递过来的当儿,我狠狠地往他的肩膀上拍了两下。“说什么鬼话啦!人家只是闹相思病。”我索性嘟起嘴不理睬安顺。
我手上拿着一本杂志,杂志里刊登的是小莉写诗得奖的作品。小莉她已经20岁啦,但她总是那么淘气,看在长辈眼里别人都说是小孩子气,这也是我喜欢她的原因吧!看!她写的《蝴蝶》,总是让我念了一遍又一遍。

假期时
我喜欢去看蝴蝶
红、黄、蓝、青
蝴蝶的颜色真美丽

可是那天
电视机告诉我们
蝴蝶园里的蝴蝶
一一死去了

我在电视机前
看到很多花儿凋谢了
看到很多蝴蝶尸体
我再看那蝴蝶
里面也有
红、黄、蓝、青
可是
我觉得不美丽

“喂,你们两个大不透,玩够了没,快把益生菌吃掉,还剩几秒钟我们“文德甲号”太空次光速船就要出发了”林博士慢条斯理地说着。

「轰……」一声如雷贯耳的巨响冲破寂静的黎明,次光速船冲向浩瀚无际的天空,转眼间消失得无影无踪了。“我们离开银河系了!”林博士通过广播器向大家宣布。这也说明了我们已奔向无尽的宇宙,展开无尽的探险工作。

此刻的小莉在做什么呢?她肯定在想着我,把我写进她新的诗词里。小莉是我的女朋友,我们热恋了将近一年,但我们的感情却有了二十年那么地深,了解彼此。记得当时我把此次的旅程告诉她时,她已哭成泪人,也与我作了一个决定:如果我一去不回的话,那么她也跟着完了。我不能说是她追我,因为她把我看得比任何人都重要。但,我又何尝不是呢?

于是我跪下向她求了婚,也许下承诺,我这次一定顺利回来,而且从此不再玩这种死亡游戏,金盘洗手。她感动极了,兴奋得抱着我吻了起来,她双唇的温度犹如泉水般,一滴一滴地倾入我的心坎里。

想到此事,我不禁拿起我的右手轻轻的触摸我的双唇,倍感温馨。林博士从电脑库里拿出了几份文件,分发给每一个成员。我们这一次探险的第一站是哈里姆小星球。
哈里姆小星球一直以来是宇宙探险家、科学家们所敬而远之的,因为它除了住着一些普通的外星人,如尔香多兰、海厘、志猪等,据说还有一种叫做菌嵬的可怕怪物。我曾尝试在百科全书寻找菌嵬的资料,可是却没有一次成功的机会。我用尽了所有方法想对这一种生物做一番研究,却不得要领,因为地球的书本上从没记载过它的资料。不妨告诉你,网上威基百科对菌嵬的诠释也是本少爷自己编写的。

我只能从焕杰,一位从事宇宙飞行业的科学家,目前在精神病院的病患口中,加深了我对菌嵬的印象。听说焕杰一年前曾被菌嵬毒害,才演变成今天的这副模样。其实,每天有不少的科学家、宇航员、物理学家、天文学家进出他的病房,目的也跟我一样。焕杰每一次见我们的时候,身体都会“蠕动”着,令我百思不解。再加上他喜欢突如其来的说一句话——“这是一个谜!”,更令大家对菌嵬的样貌大感兴趣,但也增加了不少恐惧感。

话说回头,以“文德甲号”太空次光速船的速度来说,用不上30分钟的时间,就抵达了目的地——哈里姆星球。只见那么沙地一片,烟雾迷漫……突然,太空船里的雷达发出“嘀、嘀、嘀……”的声响,充分表示出该地区拥有生物的讯号。我兴奋极了,想马上打开太空次光速船的大门时,被林博士阻止了。“别打开大门!”原来“文德甲号”的外头正面临一场比地球上前几倍的大风沙。我真庆幸自己能够逃过一劫。

船上,安顺正用电波卫星机探测尔香多兰与志猪的踪迹,而林博士正忙着与地球的总社联系,我被派去处理一些实验报告。总之一切均属正常自然状态。

晚上8时08分08秒,正是我们离开地球的一个小时。大风沙停止了。安顺驾驶着太空船走进哈里姆星球所谓的危险区,这里被称为生物的葬身地,不知地球有多少优秀的太空船在这里失踪了。原本我们是没信心,但是我们比前几次的探险者多服了一种能使人的体力增强十倍的益生菌,所以才有如吃了豹胆,浩浩荡荡驶入这“死亡天堂”。

升降机徐徐下降,大家不发一言,环境呈现一片死寂。我可以感觉到大家都在不停的颤抖着,心跳声也越来越大,忐忑不安。升降机门一打开,一阵阵腐臭味扑鼻而来,尸体遍布了整个沙地,死状惨不忍睹。而长相与蝴蝶幼虫相似的虫类,竟在尸体上蠕动,尽情地啜嚼着体内的渣滓,该情况可令人呕足三天三夜。
大家开始慢慢前进......“啊......还有......活……”安顺尖叫一声,把大家的目光都给集中过去了。真的不敢相信眼前的事实:一名太空站操作员痛苦的卧在地上,浓液不停地从他身上四周溢流了出来,他的肌肉不断的陷下去......

我赶紧走向前去,一望......我愣住了。我被吓着了,我遇到了生平最恐怖的事情!他是焕杰,它是如假包换的焕杰!“快逃!他们会变成我们回地球骗...人...”话还未说完,焕杰关部肌肉裂开,脑浆迸出,倒地惨死。我的思维告诉我,菌嵬是一种高智慧的生物,我猜想他们是派其中一个菌嵬,变成和焕杰一模一样,飞往地球向人类散播消息,说他们如何遇险,最重要的是发现菌嵬的踪迹,企图将更多爱好冒险的人类吸引到哈里姆小星球。

当我还未来得及反应并把我的想法告诉大家时,突然风沙再度四起,情况一片混乱。霎时间,我们被邪恶的菌嵬怪物包围了。这时我们才知道它们长得像大型的蝴蝶,但是却戆头戆脑的,全身盖着一层又一层的浓汁。它们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长开血盆大口,露出锋利的牙齿,喷出一种威力无比的酸性物质,向我们飞扑过来。我们不管三七二十一拿起武器对怪物作出反击。
由于我们根本不是菌嵬的对手,我让安顺回去搬动援兵。留在那儿作战的成员死的死,伤的伤。我天真地以为我那受过千百次严格训练的身体再加上益生菌能把人类体力加强十倍的功效,能够经得起怪物的任何攻击,可是我错了。那怪物虽只有我的头那么大,却能够用锋利的牙齿咬着我,轻易的便将我扭个粉身碎骨!

不!我不能认输,但伤势不允许我这么做,我现在只是等待死亡的半死人。小莉...我...不行...了。我仿佛又记起了小莉的约定,我的眼皮渐渐沉盖了......

朦胧中,我看见许多蝴蝶,有红的、黄的、蓝的、青的;可是,我觉得……不...美...丽......




理科教育系/ 学士/ 陈联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