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奖简介

2000年,理大华文学会举办了第一届的理大文学奖——破茧。七年前的筹委们声势浩大地办了一个北马区的理大文学奖。当年烂瓜们的热情,付出与努力得到了热烈的反映。《破茧》分成四个参赛组别即:小说组,诗歌组,散文组和论文组。 可惜,这股热情并没有延续下来;甚至,让人忘记了它。 七年后,一班不懂得什么是文学的大学生不自量力地毅然决定要重办这属于理大生的《理大文学奖》。这一次,筹委们还是一样热情地付出与努力,就只是为了这个《理大文学奖》。七年之痒,说的也许就是我们。 第二届《理大文学奖》设有三个组别即:小说组,诗歌组和散文组。这一次则有幸请来傅承得,庄若,梁靖芬和曾翎龙担任评审。经过大约四个月的努力征稿,这一届的参赛稿件也获得出乎意料的数量。小说组—8篇,散文组—33篇,诗歌组—49篇,总计90篇。 《第二届理大文学奖》现在最让人期待的莫过于是今晚的颁奖典礼。就在今晚,我们会宣布各组别的得奖者。究竟这意义深重的第二届《理大文学奖》会留有谁的名字?留有谁的足迹?一切一切,即将揭晓……

外公•思念

快进入十二月了,又是一年的末端了… 您好吗? 在那里还抽着你爱的烟吗? 我想若让大家知道一定会都投反对票的… 好想念您呢!您在那里长眠后的一年起, 我就再没到过探望您老人家了。算算也已经过了八个年头了… 那调皮的小草是否又在您的地盘撒野了呢?您放心,赶明儿我一定要好好教训它。

外公,您知道吗?自从您离开后,外婆家变得好静好静… 大概是少了您那爽朗的笑声吧… 好想念您说话中气十足的神情和那一副天塌下来当被盖的可爱模样呢!您别看之前外婆她总爱投诉你大声的呼喝,其实她可是最想您的人呢!她一直把悲伤收藏在身后,一丝不苟地打理着面摊。有好几次,我发现她在看电视时睡着了;有好几次叫她也听不到,不得不用喊的呢… 外婆真的老了,耳朵不灵光;精神也不如从前了。若您还在,我想您大概也会心痛吧…

您最爱的小表弟也已经上小学了。他还是古灵精怪,讨人喜爱呢!总是那副不怕挨打的调皮样呢!您刚离去时,他一直找您,又常说看见您…但是当时的他却一点也不知道自己那无心的稚语,无心的渴望,让我们心痛了好久好久呢!他现在懂事多了,不哭也不闹了…我想他大概也知道您在另一个世界过得很好… 很好…

我呢?您的外孙女已经踏进了大学的门栏了。虽然理大是离家远了点,一个在南一个在北;但是请您放心,我现在过得很好哦…您知道吗?我一直都记得跟外公的秘密呢! 您总是在新年时偷偷地把我爱吃的鱿鱼丝塞进我嘴里,还一起骗妈说是我们爷孙俩的小秘密呢!您没忘记吧?还有还有,我总爱坐在您的三轮车上跟您到面摊,还一边哼着走调的儿歌呢!您是不是跟我一样怀念呢?我真的好想好想回到从前…唉, 您的那辆宝贝三轮车现在很是寂寞呢,老是一个人孤单地在角落里等待着年华老去…仿佛在诉说被您狠心抛弃了呢!
外公,您近来可好? 明年的四月,我一定会到墓园看您… 但在等待的当儿,您是否也能托个梦告诉我们您是否安好呢?




应用科学/ 学士/ 张培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