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奖简介

2000年,理大华文学会举办了第一届的理大文学奖——破茧。七年前的筹委们声势浩大地办了一个北马区的理大文学奖。当年烂瓜们的热情,付出与努力得到了热烈的反映。《破茧》分成四个参赛组别即:小说组,诗歌组,散文组和论文组。 可惜,这股热情并没有延续下来;甚至,让人忘记了它。 七年后,一班不懂得什么是文学的大学生不自量力地毅然决定要重办这属于理大生的《理大文学奖》。这一次,筹委们还是一样热情地付出与努力,就只是为了这个《理大文学奖》。七年之痒,说的也许就是我们。 第二届《理大文学奖》设有三个组别即:小说组,诗歌组和散文组。这一次则有幸请来傅承得,庄若,梁靖芬和曾翎龙担任评审。经过大约四个月的努力征稿,这一届的参赛稿件也获得出乎意料的数量。小说组—8篇,散文组—33篇,诗歌组—49篇,总计90篇。 《第二届理大文学奖》现在最让人期待的莫过于是今晚的颁奖典礼。就在今晚,我们会宣布各组别的得奖者。究竟这意义深重的第二届《理大文学奖》会留有谁的名字?留有谁的足迹?一切一切,即将揭晓……

因为爸爸

一直想写一篇短文给爸爸,却苦于没有题材。
印象中,爸爸的白发、黝黑的身子、粗糙的手臂、手指上的厚茧、中等型号的啤酒肚、还有连巨星成龙也望尘莫及的祖传大鼻子,这些这些虽然不是我家爸爸特有的标记,也许大家的爸爸都有,但是我爸爸却是我回忆宝库里最不能否认的一把钥匙。很多事情,爸爸的存在,所赋予的回忆,让它更宝贵,更真实。
#####################################################################

很多的回忆,是因为爸爸。

1.
我们一家都是在马来甘榜长大的。爸爸是小甘榜里的杂货店商,算是甘榜里其中一间比较有规模的货物流动供应商店。爸爸的杂货店一直是我想写的主题,因为我们家的店铺名是《万盛隆》,据说是太祖公起的名字,取其意万事顺利,枝叶繁盛,生意兴隆。万盛隆传到爸爸这里也已经第三代了。
小时候,一边帮忙顾店,一边做功课。从童年起我的数学和珠算特别好,可能是因为有算盘实习和帮忙收银的额外好处吧。长大了一些,会把自己和其他人比较,为什么我家做杂货生意的,每次上完课就要回家里帮忙,不能像其他同龄朋友一样可以在放课后自在游乐。有时候会不能谅解为什么我们是在小甘榜开杂货店。几经成长,才知道这里的发展空间更为大。像我们家做小生意的,在小地方才能生存。
现在,偶尔回家帮忙的时候,总是发现爸的月帐簿越来越多红赤,问了爸爸才知道大多是赖账,妈妈说是生意难行。店里的生意也越来越多元化。从杂货买卖到电话卡,一些小样式家具和五金,还有维修电器等等。爸爸几乎把他所懂得的知识都投资在杂货店铺里了。甚至,两夫妻还当非法万字卜基当外快。
#####################################################################

很多次的感动,是因为爸爸。

2.
印象中,我很少和爸爸说话。可以是一个月不到十句话的数目。同一屋檐下,有缘份当父子,却没有缘份说话。其实,我连和妈妈说话的时候也很少。在他们看来或许我是个很安静的孩子。其实我只是不懂得要说什么好。无可否认爸爸和妈妈是我最敬爱的人,但是请原谅我没法好好的表现自己对你们的感觉。
我记得小时候,我有梦游的习惯。有时会在厨房里站一个晚上,有时会坐在客厅的沙发整半夜。有一次,半夜突然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就坐在二楼梯级,而在我身边的就是爸爸,他半合着眼,累得正在瞌睡。我摇醒他,说的竟然是爸我要吃云吞面。这件事后来一直是家里的笑话。直到后来我才发现,大多数我梦游的时候都是爸爸陪在我身边。不管多么累,只要半夜时分家里有一丝动静爸都会起床看是不是我又梦游出来了。
小时候的爸爸给我的感觉是很难接近。爸爸不像妈妈一样会叫我洗澡吃饭睡觉做功课,爸爸不会拿着我的成绩单叫我努力用功之类的,爸爸也不会像姐姐一样在我临睡前说故事给我听。爸爸的正面、侧脸、背影,都散发着一个杂货商的忙碌。很多时候,和爸爸说的话,就是爸这东西多少钱、把这货还有多少之类的话。有时候,爸不像是爸,更像是老板。
大了一些,叛逆期的我常和家里做对。越是不能允许的我就越故意跃跃一试。抽烟喝酒当阿飞,这些这些我想爸爸都看在眼里吧。有一次和友族起冲突闹到警局里爸爸也没说什么,只是尽快找几位朋友帮忙保释我。那一天,我才觉得爸爸真的老了,头发白了,背弯了,懵懂了,连儿子都管不了了。那天晚上,雨很大,爸爸冒着雨,骑摩多载我回家。雨衣只有一件,就披在我身上。我哭了,因为我对爸爸的老无能为力。

#####################################################################

很多次的成长,是因为爸爸。

3.
我记得爸爸第一次打我,就是因为我浪费食物,买了很多的东西,不愿与人分享的我,自己吃不完了就倒掉。那一次之前,我没看过爸爸那么气。第二次,是因为我对妈妈不礼貌。受不了妈妈的唠叨啰嗦,我回应了一句三八你吵够了没有。过后爸爸从外头进来家里连呼了我三巴掌。说真的,那感觉很不好受。我当下想到的是总有一天我一定逃离这个家。这念头在后来离家进大学的时候,被经常想家想到呆的我嘲笑自己的无知幼稚。
爸爸对我的期望,是希望我能过入读国立大学。我一直以为是古早人心态,光宗耀祖之类的心理,妈妈说是除了家里的经济不允许我往私立学院升学,也是因为弟弟的叛逆让爸爸把希望更加的托付在我身上。弟弟是家里比较聪明的,却因朋友熏陶怂恿后来离家加入党成为高利贷脚仔,这件事爸爸一直不能理解。
一次深夜,爸爸敲我的房门,我以为他要交待我店里的事,他突然问我他的错误在哪里。作为一个父亲,爸爸对弟弟的事真的没辙了。我被问得不知所措,因为我一直以爸爸坚强的一面为印象。那个晚上,是我和爸爸说话最深入的一次。爸爸虽然他没对我说些什么,但是他对于弟弟的无力却让我觉得,爸爸真得很需要我们四兄弟姐妹的了解和谅解。
之前我一直以为爸爸不了解我们四兄弟姐妹,原来他一直在观察我们。我们的任性、胡闹、成长、信心、脾气、情绪,他都看在眼里。虽然爸爸不像妈妈一样直接参与我们的成长过程,但是他对于我们的关心,不会比妈妈给的少。这些这些,我都是在那天晚上过后才知道,也是在妈妈的补充下我才了解。
爸爸他从来不说什么道理,挂在嘴边的话,重复最多的就是做人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其他人。这句话看似简单,却是很多人不能做到的口头禅。杂货店在村子里的口碑很好,这些都是爸爸长期努力来的成果。我对爸爸的敬佩,就是源自于他天生戆厚的性格。
快考国立大学入试的时候,我每晚都熬夜挑灯读书,白天都在补充睡眠。爸爸他没说什么,只交待我要好好念书,无论店里多么忙碌,他也不会打扰我在睡觉的时间。
#####################################################################

很多次的亏欠,是因为爸爸。

4.
有一次我参加作文比赛,那天刚好是父亲节。一直以来我对日子都不太敏感。知道是父亲节,也是在去比赛会场的路途中,无意中听到电台DJ说的。如果没有那种巧合,我想我一定会错过些什么了吧。
比赛当天早上四点整爸爸叫醒我的时候,早餐都买好放在桌上了。“又是加哩饭啊。”我心里咕噜着,毕竟住在马来甘榜也不能有什么要求。我们五点出发到吉隆坡去比赛现场。一路上,车里都很安静。我不懂是我和爸爸之间的代沟没话说,还是我因为赛前紧张而不想说话。
一路上,电台DJ重复的调调言语中说到了父亲。然而到最后我都没对爸爸说父亲节快乐。后来我常常会在看到一些温馨的画面是想起这件事。也许哪天,我累积足够的勇气和歉意,我想对他说,“爸爸,父亲节快乐,谢谢你。”
进大学的时候,是爸爸开车载我到槟城,住一个晚上后又匆匆忙忙地赶回家去,然后大病一场。这些事我都是后来才知道的。问爸爸近况的时候他总是转移话题反问我够不够钱花之类的。关于这一点,他总是先为别人着想的个性让我很气又很感动。
#####################################################################

5.
有人说科技让人之间的沟通更便利,却也让人心之间的距离更远,我和爸爸之间却因科技进步而更加接近了。我们可以用互相用手提电话传讯息,打电话沟通问候。
该和爸爸说的,都不止这篇短文那么少。说更多了,反而没了意思。尾声之前,我想对爸爸说,“爸爸,谢谢你,真的谢谢你。”
很多很多,都因为爸爸。




管理系/ 学士/ 郑志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