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奖简介

2000年,理大华文学会举办了第一届的理大文学奖——破茧。七年前的筹委们声势浩大地办了一个北马区的理大文学奖。当年烂瓜们的热情,付出与努力得到了热烈的反映。《破茧》分成四个参赛组别即:小说组,诗歌组,散文组和论文组。 可惜,这股热情并没有延续下来;甚至,让人忘记了它。 七年后,一班不懂得什么是文学的大学生不自量力地毅然决定要重办这属于理大生的《理大文学奖》。这一次,筹委们还是一样热情地付出与努力,就只是为了这个《理大文学奖》。七年之痒,说的也许就是我们。 第二届《理大文学奖》设有三个组别即:小说组,诗歌组和散文组。这一次则有幸请来傅承得,庄若,梁靖芬和曾翎龙担任评审。经过大约四个月的努力征稿,这一届的参赛稿件也获得出乎意料的数量。小说组—8篇,散文组—33篇,诗歌组—49篇,总计90篇。 《第二届理大文学奖》现在最让人期待的莫过于是今晚的颁奖典礼。就在今晚,我们会宣布各组别的得奖者。究竟这意义深重的第二届《理大文学奖》会留有谁的名字?留有谁的足迹?一切一切,即将揭晓……

消失

最近一直不见东西。 涂改液啦,铅笔啦,胶檫啦,宿舍的锁匙啦,甚至装满了课业的文件夹也这不知不觉地不见了. 究竟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情呢? 实在是摸不清脑袋. 我只知道在某一天我开始会有片刻的不省人事. 就是当我在进行着正常的生活时候偶尔会有某种力量从四面八方发射过来然后在那一刻仿佛暂时从这个世界消失.所谓的消失也不是精神连同肉体消失,只有精神上暂时消失而已. 五六秒过后就会恢复原状,回到原来的世界.
“喂,你最好小心一点哦. 他们正在追捕着你哦.” 身在一个很光亮的地方,眼睛几乎都睁不开。那把声音是从远处传来的。
“他们是谁啊?”我问。
“就是他们啊.越来越靠近你了.你最近是不是一直不见东西呢?比如说涂改液或锁匙之类的.”
“是啊.”
“那就是他们要追捕你的预兆哦.”
“他们为什么要追捕我呢?”
然后我便从梦中醒来。

那天在图书馆与同学讨论完生物报告要怎样完成后就在图书馆的外面一边吃着面包一边读着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 只有在读着他的小说时心中的失望才会减少。
“你好,我是真理学会里的职员.可以打扰片刻吗?我们目前会在假期举办生活营, 想跟同学们分享一下.” 一位拿着一堆的宣传纸戴着银边眼镜的斯文女孩说.”
“好吧.” 反正我现在空闲得很,而且读小说的心情从她说出第一个字时已经彻底地被破坏掉了.
于是那位看起来人很好的女孩就开始解说了.
“其实我们学会成立的目的是为了要培养一群有责任感,时时刻刻会关怀别人的大学生. 为别人而活是我们的宗旨” 她停了一刻,然后继续: “在平时我们会安排一些大学生到孤儿院去帮他们补习。而这次的生活营是为了培训拥有良好品质的大学生.”
“这样啊。那你可以给我看看那些宣传纸吧.如果有兴趣的话再找你报名参加.”对于这些活动我一点兴趣都没有,只想赶快地结束这段谈话。
然后那位女孩藏在眼镜背后的眼镜开始变得锐利起来,像是可以把我看穿似的,变得有点可怕,与先前的温柔形象完全相反.讲话时的语气也突然变得冷酷.
“虽然别人可能不知道,但是我知道你哦。我有一双可以看透人心甚至更深入的地方的眼睛噢。像X-光那样拥有把你全身的骨头看得很清楚的能力噢. 任何事情都没办法隐瞒我. 你既是个虚伪到不行的人也是个自私到无药可救的俗物哦.每天你都小心翼翼的过着别人期待你过的生活,讲着别人期望你讲的话,生活过得很没有意思.表面上你是为了要看起来很好心才会去捐款.而你对朋友也一样, 虽然你假装是一个很好的聆听者但是其实你很厌恶帮他们解决问题. 所以他们才会追捕你.你将会是第八百二十四个人.”
“他们到底是谁啊?”
“什么?” 女孩的声音恢复温柔, 眼睛里的锐利也消失了.
“别担心, 我们是不会强逼你参加的. 你把那张宣传纸拿回去读吧.” 女孩把纸递给我后就走开了.
我继续坐在那里,延续着脑里的混乱。
这可能是昨晚赶课业太累的关系吧,说不定这一切只是幻想而已。心里这样的安慰自己。

回到家里,觉得整个人都很虚脱,只想好好地睡一觉。
我来到跟上次一样很光亮的地方。光茫太刺眼了,眼睛变得很不舒服,我干脆把眼睛闭上。一把声音从我左边的远处传来,跟上一次所听见的声音是一样的。
“你知道吗?许多事情都是静悄悄的发生哦。好像头发和指甲的生长那样,都是在不知不觉中生长。就好像现在的你一样,他们正在静悄悄的把你一点一点的拉向他们的世界。最后在你的世界里,你将会永远消失。”
“为什么他们非追捕我不可呢?” 我问. 希望这此能够得到回答.
对方大概沉默了一分钟半的时间, 然后回答: “ 因为你的心. 表面上你与其他人没有分别, 照样的吃饭睡觉. 但是你的心却被许多年前的你开始冷冻起来. 你决定无论发生什么事都不会对外界开启你的心,简单来说你把心给封锁起来了. 这是他们追捕你的理由. 任何停止用心的人都是他们追捕的对象. 你是第八百二十四个人哦. 时间到了, 你该回去了.”
我醒来时,已经是傍晚七点了。 我把一整天都窝在小屋里的小宇带到附近的公园去散步。由于天气很冷的关系,公园里的人数减少了很多。 只剩下一些露宿在外的可怜老人在椅子上睡着觉。小宇显然对来公园散步觉得很愉快,一直摇着尾巴。我则坐在草地上一边想着刚才梦里那个人说的话。
因为你的心。脑里一直重复着这句话。不管梦里的那个人或那位女孩是幻觉还是真的发生过的事,他们所说的话确实有多少撩动到我的内心。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的确决定关闭我的心。在初中的时候还可以很正常的活下去。但是到了高中时却开始不行了。我发现到周边的人多少都带着虚伪的面具,而且想象力贫乏得惊人。在学校,努力读书的目的是为了考试时可以得到高分或者毕业出来时可以凭着亮丽的成绩找到待遇好的工作。填志愿表时,如果不是医生工程师老师之类的职业,会被严重的歧视,认为你的前途将会灰蒙蒙的看不到前方。思考能力并非没有,但是大家都好像是同一个模子复制出来的怪物一样,思路几乎百分百的相象。活在这个世界里的人,不分昼夜二十四个小时不停的忙着归类人们。他们共有一个像铁一般坚硬无比的标准,超过这个标准的人就会被视为异类。被这样的人包围着,我对他们实在无法交出心来。所以我从那个时候开始把自己的官能电源关掉,让心的温度急降,变得冷漠麻痹。并在四周筑起了又高又坚硬的墙。偶尔会遇到一些对我很亲切的人,他们的举动几乎让我很感动. 但是一旦发现四周的墙壁有些动摇后我的心就变得更加冷漠,我想我内心某些部分可能渴望着可以与别人好好地相处吧.但是实在不行.在没有做好准备之前,不能随意的卸下那些墙壁,我无法想象在没有那些墙壁的保护下, 把心暴露在人群中的我会是怎样的.所以真的不行.
在那个时候我做了选择。为了能够在这里看起来很正常的活下去,我一定要把心关闭起来。虽然与四周的人表面上很和睦的相处着,但是事实上对某部分的人我确实是实实在在的歧视着他们。

天色逐渐变黑,并且开始刮起大风来。猛然发现小宇不在身边。不懂是什么时候溜走的。小宇很喜欢在公园对面的露天咖啡座流连。我决定到哪里去找它。正当要过马路的时候被一架往后退的罗里给撞到了。躺在马路上,手和脚不能动,血从身上流出来在马路上四处滚动,渐渐的眼前变得一片黑。

恢复意识的时候,我身在一间陌生屋子的客厅里.
“欢迎.”一位有点秃头矮个子的中年人从椅子站起来说. 还有另外两个高个子的中年人则坐在我的对面.这三个人的样貌都长得很相似. 不用说,这三个人就是他们吧.
“你们终于成功地把我捉到了吧.世界上有千千万万个人,为什么非捉我不可呢?”我问.
“因为你不懂得珍惜你的心啊。有许多人一直都很用心的生活但是因为命运的作弄而使他们必须提早死去。所以我们决定将那些没有用心活着的人的灵魂拉向我们的世界,而他们的肉体就由这些一直都很用心生活的人的灵魂给取代。所以请你尽情地享用这顿晚餐吧。走进那间房间过后你就是属于我们的哦。你将永远的在这里生活下去。把过去在那个世界里的回忆忘掉吧。你在这里会活得很愉快。”头发梳得很整齐的高个子的中年人说。
“万一我不答应呢?”我说.
“这轮不到由你答不答应. 你已经被我们捕捉了,就只能够这样被我们处置.”
矮个子的矮个子的中年人说。
“还有之前你不见的东西都在我们这里,等下会把它们全部还给你, 小宇也在我们这里哦. 长得蛮漂亮的狗嘛.”他继续说.
我像泄了气的球那样摊在椅子上。我很累了。他们想怎样处置我就怎样吧。我无所谓。我把他们为我准备的美味晚餐吃光,在把杯子里的酒咕噜咕噜的喝进肚子里. 然后就往那间房间走去. 我把门打开, 看见小宇躺在椅子旁正在睡着觉. 涂改液,铅笔,和锁匙都整齐地并整齐地并列在桌上。 我坐在那张椅子,把眼睛闭上. 我知道当我熟睡以后,这个的我将永远在这个世界上消失.



环境工艺/ 学士/ 洪丝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