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奖简介

2000年,理大华文学会举办了第一届的理大文学奖——破茧。七年前的筹委们声势浩大地办了一个北马区的理大文学奖。当年烂瓜们的热情,付出与努力得到了热烈的反映。《破茧》分成四个参赛组别即:小说组,诗歌组,散文组和论文组。 可惜,这股热情并没有延续下来;甚至,让人忘记了它。 七年后,一班不懂得什么是文学的大学生不自量力地毅然决定要重办这属于理大生的《理大文学奖》。这一次,筹委们还是一样热情地付出与努力,就只是为了这个《理大文学奖》。七年之痒,说的也许就是我们。 第二届《理大文学奖》设有三个组别即:小说组,诗歌组和散文组。这一次则有幸请来傅承得,庄若,梁靖芬和曾翎龙担任评审。经过大约四个月的努力征稿,这一届的参赛稿件也获得出乎意料的数量。小说组—8篇,散文组—33篇,诗歌组—49篇,总计90篇。 《第二届理大文学奖》现在最让人期待的莫过于是今晚的颁奖典礼。就在今晚,我们会宣布各组别的得奖者。究竟这意义深重的第二届《理大文学奖》会留有谁的名字?留有谁的足迹?一切一切,即将揭晓……

好好恋爱

考完小六后,呆呆的我就带着那种高傲、自信以及不可一世的心情上了中学。本以为自己会在家乡的中学,和自己的一班老同又再续未了缘。谁知,天意弄人,妈妈执意要我去外坡的中学。想想也没什么不妥,有本事的话去到哪里还不是一样受万人爱戴?就这样,真的呆呆的上课去了。
“咦,这里的中学,也没什么大不了,还不是学校一 间。。。” 自己和其中一位老同一面聊一面走.。
“前面是礼堂,我们要进去排队了。”
“走吧!”
还是老样子,排队、唱国歌,听老师讲一大堆勉励,警告之类的话。过后,就各就各位,回班上课了。“你认为在这里我能考到什么成绩?”我问。“应该不是第一,都有第二吧?”阿鸿就这样回答我。“希望吧。。。”自言自语。
有时太过自信都未必是件好事,简直就是祸事。上课时不听课,和朋友无心向学,一面上课就一面给老师取化名。“嗯,这个就叫’不正常’吧!”“不如这个叫他怕丑仔。。。”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一直以这样的心情,得过且过。晕晕噩噩的就过了大半年。
“喂,年尾大考到了,准备到怎样?”
“什么?考试都要准备的吗?”
“有去哪里补习吗?”
“补习?补习只是给那些成绩差的同学,一个进步的机会。哈哈哈哈。。。”
结果,皇天不负有心人,那些曾经被我取笑的同学,终于看到我堕落的样子。那是我拿过最烂的一个成绩。“哈哈,有一个A哦!”那时的我,还因为自己的数学拿到A而沾沾自喜,“我没读书而已,有的话,全A啦!!!”这是自己给自己的一个荒唐的理由,真的完全没有惭愧,自卑的心态。自责和内疚就更不用谈啦!
第二年,中二。
“喂,我班的同学,CHRIS讲哦,这个不是这样做的哦。。。”
“CHRIS?他是谁?他upsr拿什么成绩?有六个A吗?没有就叫他收声啦 !”
“他?当然没有啦,不过好像是下午班里最好的学生。。。”
“是吗?得空要见见他。。。”
“一说曹操,曹操就到。那个就是CHRIS。”
“样子不错,可是,油头粉脸,有多少斤两哦?”
“去称称他吧!”
“嗨,我叫小鱼,你叫CHRIS是吗?我听别人直说你的成绩很好,是吗?”我还是以那种不可一世的态度去认识他。
“哦,不是啦。。。”
“不是?所说的不是,是代表你不是CHRIS还是你不是成绩很好?哈哈哈哈。。。”自以为是的我,一开始就给了他一个下马威。
“我是说我的成绩不是很好,过得去而已啦。。。” CHRIS有点含蓄的答。
“不可能吧,全校都知道你是最好的。我也不赖,我UPSR是拿六A,你呢?”
“我是马来学校的学生,只有拿五科。五A。”
“那好吧,我们就来较量较量。”一厢情愿的我,当然趁他还未来的及思考是否要应战时,我已经扬长而去。
接下来的日子,我并没有因为有约在身而发奋图强,反而变本加厉,摇身一变,变成一条逃学威龙。总是给自己一大堆理由、借口说自己很忙,自己并没有浪费时间云云之类的话。书本,对我来说,真的是已经离我很远。甚至好像整年没有碰过这家伙了。不容质疑的,中二年尾大考,不但没进步,反而还一落千丈。“哦,这只是课文加深了,有点难明白。”颓废,堕落用在我身上,真的一点也不以为过。
“小鱼,你的成绩怎样?你不是说要和我比较比较的吗?现在怎样?” CHRIS就在这不适当的时候走了过来,语言中带着那种我当天挑战他的态度。
“我。。。”这时的我真的无地自容。
“原来你就只有那么多?哈哈哈哈。。。”这时,轮到他带着那笑声,扬长而去。当时的我,真的有如被人重重的打了一记耳光,心情有如从吉隆坡塔上掉到地面上。
“为什么我会变成这样?以前的我去了哪里?”现在的我,才有点自责和后悔,简直就是已经太迟。因为这两年的懒散,中学的基础就这样被我一手毁了,还差点就自毁前程。当我下定决心振作起来,要打败CHRIS的时候,真的不知道老天爷是见我以前太过火,要惩罚我,还是见我有诚意,要锻炼锻炼我的意志-我居然收到学校的通知书,我被转去和CHRIS同班。真的有点怀疑校方的决定,凭我这样的成绩居然可以和CHRIS同班,怎么可能?这是不是所谓的天意弄人?
丑妇终需见家翁,既来之,则安之吧!一颗忐忑不安的心,就这样陪伴着我进入中三。那天是中三开学的第一天,我就比平常早到学校,希望可以找个较好的位子上课。“就这里吧,接近风扇,又不会太后。”终于在一个较中间的位子,放下了书包,打算把这里当成我第一个发奋图强的起点。坐下来后,就东张西望的,看看周围的环境。大约半小时后,我“期待”的人-CHRIS终于出现了。由于他比较迟,就唯有选择在后面的位子,坐了下来。指定动作,当然是观察周围的环境。这时,我正和他四目投视。他微微一笑,向我打了个招呼,当然, 我也不至于这么没风度,向他微笑回报。“这算不算是先礼后兵呢?”被他羞辱过一番后,当然处处都起了防备心。
“BANGUN,SELAMAT SEJAHTERA CIKGU。”
班长以他雄壮的声音,打断了我们的眼神交流。虽然班主任进了课室,但是由于是第一天,只是随便介绍她自己,过后便要求我们自我介绍。这时的我,完全没留意其他同学的自我介绍,心里只是想以后的日子,要如何面对这大敌呢?
“嗨,这位同学,我叫陈万康,你可以称呼我胖子陈,怎样称呼你呢?”正当我心想着那些事时,肩膀被人轻轻的拍了一下。转头一看,原来是个小胖子。

“哦,我叫崖馀,你就叫我小鱼吧!”心里不断的咒骂,“刚刚不是才自我介绍吗,难道你在睡觉?”
“哦,小鱼你好。我是坐在后面,和那位CHRIS同学坐的。但是因为我的眼睛不大好,不能坐太后,你能不能和我换个位子?”
“啊,但是。。。”
“我也知道这样不大好,我自己应该早点到学校,找个较好的位子。但是由于今天是开学的第一天,我睡迟了,来到学校时只剩下最后那位子。不知道你方不方便。。。”苦苦哀求的语气,已经完全出现在他的谈吐中,不和他交换位子的话,仿佛就要马上自杀在我面前,以死相逼。
“那好吧。”那时的我,也没多说一句,已经不清楚自己当时是愤怒还是恐惧。愤怒的是,这胖子真的是地狱派来的恶魔,真想狠狠的揍他一顿;恐惧的是,以后日子,就是要面对这个曾经想羞辱他但却反而被他羞辱的人。
“那桌子和椅子我已经擦干净了,谢谢你,你真好,愿上帝保佑你。。。”
“真的要保佑我才好。。。”心里不断的咒骂这胖子。
“小鱼你好,没想到第三年居然可以和你同班。” CHRIS微笑的对我说。
“哦,我当然好,告诉你,你别以为你对我有礼貌,我就会松懈下来,我还是会打败你!”当时的我,已经像是一只受伤的猛兽,失去理智的向人攻击。
“什么话嘛?我对你有礼貌也不对吗?” CHRIS有点无辜的反问我。
“总之你别以为我会忘记你曾经对我所做过的一切。笑里藏刀这一招,我不会上当的!”
“那随便你吧!” CHRIS的语气已经透露出他的失望和无奈。
第二天,我还是比CHRIS早到学校。坐下后,昨天那胖子陈就跑了过来。
“小鱼早!”
“哦,怎么你今天又这么早?”心里又再咒骂这胖子陈,“该早到的日子你不早到,今天你才这么早!”
“其实我是喜欢早上学的人,只是昨天睡迟了。真不好意思!怎样?和CHRIS相处得还不错吧?”
“还好啦!”
“其实他为人还不错,也乐于助人,只是有点骄傲自大。家里有钱,而且还是独生子,就是不一样。”
“最讨厌那种自以为是的独生子。还不是温室里的一朵小花!你怎么认识他的呢?”已经减少对胖子陈的咒骂。
“我和他小学时已经是同学啦。他的为人我还蛮清楚的。希望你们可以和睦相处一年吧!哈,一说曹操,曹操就到。”
我来不及转头探望时,那令我讨厌的声音已经钻进了我耳朵。“阿陈、小鱼早!”
“早!”胖子陈很快的就回了他一句。而我呢,脑袋里还思考着要不要回答他时,胖子陈已经以眼神告诉我,我还得和他相处一整年,无必要整年里都摆臭脸对着他。其实回想也没什么不妥,就让我来对他笑里藏刀,以报当天的仇。
“早!”
就这样,我和CHRIS就像上天把两个完全不同世界的人安排在一起。他是一个有钱人,我只是来自一个小康之家;他是家中的独生子,我还有一个哥哥和妹妹;他住在城市,我来自乡下。他和我整天除了吵架外,还是吵架。无论是什么事,我们总会大吵一场。唯一值得庆幸的是,我们都是君子,动口不动手。有时甚至要胖子陈来调和才下得了台。但是我们就有一个共同点-下棋。开始时,我真的是看他不顺眼,所以挑战他。棋艺方面,我和他可称得上旗鼓相当,开战以来,各有输赢。就是因为下棋,导致我们化敌为友。当然,我们之间的战争就更加激烈了-指的当然是下棋。每天我们一定大战十多回合,不然就浑身不自在。记得有一次,上国语课时,大家都棋瘾大发,结果就拿出我们那副迷你小棋,在桌子下大战。大家都在专心的听国语老师讲课时,我们也都专心的在那棋盘上。老师也蛮风趣的,趁我们不知不觉间,走到我们身后,看着我们下棋。直到引起全班人哄堂大笑时,我和CHRIS才发现老师已经站在我们身后,欣赏我们的棋艺多时了。老师也拿我们没办法,只是没收了我们那副迷你棋。
就这样,我们的友谊进展得一日千里,已经到达知己的阶段了,甚至钱财方面,大家也没有计较太多。有时他替我付班费,而我就请他吃椰浆饭。但是,哪个背后没人说,哪个人前不说人,我们之间的友谊,就让别人非议。曾经有个同学问我,和CHRIS当朋友,是不是为了他的钱。这句话,真的是伤透了我的心。为了避免别人对我再闲言闲语,我就向CHRIS交待清楚。
“以后你和我之间的钱财方面,最好是各付各的。我不想再被人说,我和你当朋友只不过是看在你的钱份上。”
“小鱼,发生了什么事?告诉我好吗?”
结果我哭了,真的莫名其妙的哭了。我一面哭,一面告诉他那同学向我所说的一切。他冷静的对我说了一句,“那么你自己认为是不是呢?我们之间友谊就是为了那些无聊人的一句话而消失吗?”那时候我就真的无言以对。
为什么我居然会为了别人的一句话而在意呢?的确,那位同学针对的是我,讲的那句话是实实在在的向我开炮,我可以自己解决,自己明白。就算要跟CHRIS讲,也无必要哭。刹那间,脑袋里已经飘过一个念头。。。
接下来,我们的感情已经不再会为了某某人的一句闲言闲语而闹翻。当然,有时意见不合时,当然会吵两句,但是,我们的冷战就是没有办法超过半小时。当时的我,已经痛改前非,一改当天的傲慢态度。而他,也被我慢慢的感化了,没有富家子弟的那种挥霍态度,换来一种可亲的性格。
就这样,结束了中三一年的同窗缘。中三年尾的检定考试,将会决定我们的班级。当然,我已经是发奋图强,尽我最大的努力,考获自己不会后悔的成绩,和CHRIS“共同进退”。其实,我自己还是蛮希望可以和他同班。毕竟自己颓废了两年,基础已经坏了,也不敢抱有太大的希望,一切就顺其自然吧。考完试后,因为放假,大家也没有见面一个多月。我的心,无时无刻都怀念着中三这整年的每一分每一秒,希望时间可以倒退,让我再一次过中三这一年。
中四开课了,学生必须到布告板查阅自己的班级和班主任。我和CHRIS,怀着一颗紧张的心,慢慢的,走到了布告板。当时的我,已经分不清楚自己是紧张会被分配到怎样的班级,还是紧张是否可以和他同班。心头大石终于放下了,我和CHRIS有缘再同班了!这时,他紧紧的握住我的手,以他那兴奋的心情,告诉我,“我又可以和你同班,可不可以让我再坐你身旁?”
“当然可以啊!”
上课了,我和他选了一个不前也不后的位子,开心的坐了下来。应该说,尚未坐下,我们已经开始聊了起来。一个月的没见面,换来是一大堆不同的假期故事以及心情。就这样,仿佛全世界只有我和他,旁人已经不再重要。直到老师进了课室,我们才半场休息,约定在下课过后,再续未了缘。
当时的我,经过中三的恶补以及CHRIS的帮助,功课已经慢慢的和他不相伯仲了。甚至,有时我还和他交换意见,当彼此都不接受对方意见时,我们就来打赌。没有赌什么物品,赌的就是一口气。当然,胜负已经不会再影响我们之间的感情,有时还更添情趣。
就这样,吵吵闹闹的,大家都进入中五。中五是根据中四的班级,所以我们还是同班,还是同座。中五这一年,是中学的最后一年。大家都已经在讨论着将来的去向。
“考了SPM后,打算到哪里深造?”我开始了发问。
“应该是念学院,专修一课,出来至少可以当专业人士。”
“没打算念中六吗?”
“中六?一年半,太浪费时间了。再说,中六也不是专修一课,要修两课,出来的用途不大。”
日子一天一天的过,我就越来越沉默。而他,也渐渐的发现了我的过分沉静,开始向我追问。的确,我是很自私很想他可以选择念中六。但是,我明白这已经不是小孩子闹的玩意,这个决定将会影响我们的终生。我不能太过自私,为了自己的一个欲望而影响了他的终生。天下无不散之筵席,开心的日子始终会有结束的一天,不愿天长地久,但愿曾经拥有。我还是以我的人性克服了私心,并没有告诉他我所期待这个过分的愿望。
“小鱼,这星期六是你的生日了,你有什么生日愿望?可以告诉我吗?”他在我心中,永远都像个长不大的孩子。我的生日,他就看得比自己的还要重要。
“哦?生日啊?没什么啦,今年考试,还不是希望可以考获好成绩。”
“怎么就这么简单?考获好成绩是大家都希望的东西,算什么生日愿望?想别的,看我是否能替你实现这梦想!”
“嗯,好吧,我希望我能和你两人,共度一天。不能有第三人,不能接听任何电话,可以吗?”
“啊,就这么简单?好吧,生日那天,我就陪你到处走,一整天,还要二十四小时完完整整的奉献给你,这才是一整天嘛!”
“哈哈,那就谢谢你啦!”
“什么话嘛?只有你才行哦!那星期六早上八点,你到我家可以吗?我和你上怡保逛。”
“就这样决定吧!”
星期六早上,我六点就爬起床,深怕自己会赖床而错过了约会的时间。梳洗完毕后,就换上一套自己满意的衣服。吃了早餐,就兴高采烈的向他家出发了。到达他家后,就发现他和我一样,整装待发的期待我的来临。两个家伙,就这样无厘头的上了他的车,向怡保出发了。
“怎样,想要到哪里走走?”
“什么?不是你安排节目吗?怎么现在来问我?”
“哎呀,今天你是主人翁,当然是询问你的意见。但是我也知道你并没有什么打算,所以早就替你准备了一连串的节目,希望你别中途休场哦!”
“哈,那就看是谁吃不消!”
他,就满脑子鬼主意的带我到处走,许多地方我就连名字也没听过,更称不上到访了。但,每个地方就有不同的特点,每个地方都会有让我意想不到的惊喜。逛了一整天,他就带我到一间西餐厅,享受晚餐。食物方面不错,价钱也不会太离谱。我们吃完后,正当我打算抽身离开时,他就拉着我,以那诡秘的眼神,暗示着我,“别急,好戏在后头呢!”于是,我就继续坐下,看他还有什么把戏。
“Happy Birthday to you, happy birthday to you, happy birthday to fish fish, happy birthday to you…” 服务生一面用手推车推着蛋糕,一面唱出生日歌,整个餐厅顾客的眼神都已经投视在我身上。仿佛自己就像是一个从天而降的天尊,受万人尊重。
“小鱼,生日快乐!”
“傻瓜!”
“什么傻瓜?快快许愿,再吹蜡烛,要不然雪糕蛋糕就溶化啦!”
闭上眼睛,默默的许下自己的心愿。这时的我,真的已经不懂如何描述自己的心情。但愿,时间真的可以永远停留在这一刻。谁会想到,戏剧般的剧情,真的发生在自己身上?
“呼!”
“好啦,切蛋糕啦!许了什么愿?可以告诉我吗?”
“不可以!说了愿望就不灵验。”我转过头,不让他正视我。
“鸡婆!”CHRIS笑骂。
蛋糕真的好香,好甜。虽然刚才已经吃饱了,但是不懂为什么,就是要继续吃。忽然,眼前一片模糊,不听话的泪水已经趁着这机会发难。不管自己怎样避免,怎样张开口的深呼吸,它就是不听话,慢慢的从眼眶里爬了出来。正当我要用手擦去时,另一只不属于我的手已经伸展到我面前,轻轻的,替我擦掉那滴眼泪。
“傻瓜!”CHRIS轻声的在我耳边说了句。这时,我一直坚守的城堡终于失守了。明明知道餐厅里还有其他的人,但是我已经失控。我扑在他怀抱,不停的抽泣,眼泪不停的流。
“很多人啊!不要哭啦,羞死人啦!”CHRIS轻抚我的头发,轻声的跟我说。
“留下好吗?”我一面哭,一面对他说,尝试以自己最后的力量把他留下。
“我家人不同意。”CHRIS无奈的说了一句。这时的我,忽然间清醒了。我睁大眼睛望着他,我从未向他表明心意,更没有透露过要他留下念中六,他怎么会明白我的心意?
“小鱼,其实你的心意,我早就明白了。就算你不说,我也能知道,你道这两年多我们是白过的吗?”
“那你什么时候知道的?”我不惑的望着他。
“你问我中五之后有什么打算,正当我回答你后,你异常的沉静已经出卖了你。”CHRIS也深情的望着我。“你也知道,我家,只有我一个儿子,虽然说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但是他们绝对不能接受这种事。再说,他们把全部希望投在我身上,他们希望我学业有成,不惜以金钱买捷径给我,供我念学院,我不能辜负他们。”CHRIS无奈的回答我。
对,他说得没错。这世界上有的,不只是我和他两人,我们绝对不能只活在我们两人的世界。我们不能如此的自私,只顾自己的快活,而忽略其他人的感受。家人是我们在世上最亲的人,我们怎么就连最亲的人都不顾呢?
晚餐之后,我和他就结束一天的旅程,慢慢的驾驶,回到他家去。一路上的风景,已经不能再吸引我们了。车里剩下的,只有死寂的沉静。总觉得那条回家的路,忽然间缩短了许多,不一会儿就回到他家了。
“我要走了,再见。谢谢你陪了我一整天,这个生日,我永远都不会忘记,更不会忘记曾经有你陪我渡过这个生日。。。”我没有正视的对他说,我不想让他看见我这样子,更不想看到他的样子,深怕自己又再哭。正当我要走时,他拉着了我的手,“今晚在我家睡,好吗?”一丝丝的暖意,就从他手心传了过来。
“何必呢?”我还是不敢转过头看他一眼。
“我说过,要和你过二十四小时,就让我遵守这个自己许下的诺言,可以吗?”
那晚,大家都没睡,是因为怕睡觉而错过了凝望对方的每一分每一秒。就这样,我们拥抱着彼此到天亮。
“七点了,让我回家好吗?”我对CHRIS说。
“到八点,才够二十四小时啊。。。”
“不要,最后一小时,就让它成为我们永远怀念的最后一小时好吗?”
“可是。。。”
我用手指按着他嘴巴,再以深情的眼神望着他。最后,他无奈的点了点头,轻轻的放开手,看着我慢慢的走出他房间。正当我要关门时,他冲出来,抱着我,吻了我一下。“再见!”
“再见!”他关上了门。而我,也自己一个慢慢的步出他家。

四年后,自己一个人在当天的西餐厅,坐在当天同样的位置,吃着当天同样的雪糕蛋糕。许多事物都已经变了,唯一不变的是我,还是每年都自己一个到这里,庆祝生日。
“共你相识三千天我无名无姓,庆幸也与你逛过那一段旅程,曾是日夜期待你施舍一点同情,我对你是固执做梦或太热情。。。”这时候,餐厅传来香港歌手方力申的歌-「好好恋爱」。歌词令我想起了他。捏指一算,今年的三月二十一日,就正是我和CHRIS相识三千天的纪念日。但是,已经过了,谁也记不起了。只有这餐厅,又再陪我渡过今年的生日。
“小鱼,生日快乐!”



电脑模式/ 学士/ 李辉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