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奖简介

2000年,理大华文学会举办了第一届的理大文学奖——破茧。七年前的筹委们声势浩大地办了一个北马区的理大文学奖。当年烂瓜们的热情,付出与努力得到了热烈的反映。《破茧》分成四个参赛组别即:小说组,诗歌组,散文组和论文组。 可惜,这股热情并没有延续下来;甚至,让人忘记了它。 七年后,一班不懂得什么是文学的大学生不自量力地毅然决定要重办这属于理大生的《理大文学奖》。这一次,筹委们还是一样热情地付出与努力,就只是为了这个《理大文学奖》。七年之痒,说的也许就是我们。 第二届《理大文学奖》设有三个组别即:小说组,诗歌组和散文组。这一次则有幸请来傅承得,庄若,梁靖芬和曾翎龙担任评审。经过大约四个月的努力征稿,这一届的参赛稿件也获得出乎意料的数量。小说组—8篇,散文组—33篇,诗歌组—49篇,总计90篇。 《第二届理大文学奖》现在最让人期待的莫过于是今晚的颁奖典礼。就在今晚,我们会宣布各组别的得奖者。究竟这意义深重的第二届《理大文学奖》会留有谁的名字?留有谁的足迹?一切一切,即将揭晓……

好心分手

“我们分手好吗?”忽然间MIKE抛出一句。
我们凝望了对方半分钟。在这半分钟里,谁也没有出声。沉默,到底是掩饰,还是逃避?这时脑海里,真的很混乱。我从来没有想过这问题。

“众星何历历,点点入长梦。。。”

我念完中六,在等成绩之际,便出了星加坡找工作。在星加坡的裕廊东区,找到了一分秘书工作。第一天上班,主管便带我四处走,一面熟习环境之际,也向我解释各部门的工作和人物。而他,MIKE就是当时货舱里的主管。他,一面指挥手下做工,一面向我打招呼。当时,并没有对他有太深刻的印象,毕竟全公司两百多人,我要认识的正副经理已经十多人了,哪会对一个小小的货舱主管放在心上?
“你的工作,就是接收所有客户的电邮,必要时回复他们。之后,就分析电邮的资料以进行编排。然后,每天早上你必须把当天要运送出去的货的资料,拿给货舱主管,MIKE。开会时,你必须抄下开会的细节。。。”介绍完人物,主管就讲述我的工作以及每天必须做的事。原来我和他,工作之间有正式的交流。回想一下当时他一脸正经的样子,还蛮帅气的。但是,也就是他那一脸正经的样子,看起来还蛮难接触的,仿佛就像生人勿近。。。
第二天,由于是新人,所以较早到公司,准备自己的工作,避免手忙脚乱。刚下巴士,就看到他,驾驶着他的三菱轿车,缓缓的从大门进入。停泊好车子,就下车,三步当两步的走向公司。而我,不懂是有意还是无意,也刚好和他一起同步的走入公司。
“早!”他微笑的向我打了个招呼。他的笑容很甜,而且还有两个小酒窝,可爱极了。我就被他这一个微笑给迷着了,痴痴的看着他那笑容。
“早!怎么啦?我脸上有图画吗?怎么看得如此入神?”他有点尴尬的以语言阻止我继续看他。
“哦,早。。。早!我。。。”我也不懂如何回答他那些令我更尴尬的问题。
“开玩笑啦,吃过早点了吗?吃过就要准备开工啦!我先进货舱啦。”他也没有指望我回答他问题,就匆匆的进了货舱。而我,还呆呆的站在那里,想着他那两个可爱的小酒窝。
这份工作,可以说是我的第一份文职工作。虽然没有经验,但是,十三年的书也不是白念的。凭着自己学校所学到的,再加上自己不耻下问的态度,一星期之内,我已经完全的掌握了这份工作。但是,由于自己的性格是不容易相信人,一直坚持“逢人且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的态度,在公司里的朋友不会很多。每次吃午餐时,就是自己一个坐在食堂的一个角落,静静的吃饭。那天,正当我还是一个人时,MIKE走了过来。
“嗨,我能坐下吗?”
“哦,随便!”
“怎么你时常都是一个人?” 他望着我的问。
“是啊,没认识到什么朋友,所以就一个人,你呢?怎么你也一个人?别告诉我你也没认识什么朋友。。。”我回答他之外,也尝试着发问问题,以便和他继续沟通。
“不,我的朋友全在那,只不过我看你时常自己一个,觉得你蛮可怜的,就跑来陪你。”他一面指着他的一群朋友,一面向我解释。
“你。。。留意了我很久?”他的回答中,被我发现了破绽,于是我就顺藤摸瓜的,继续反问他。
“啊,不。。。不是啦。”他支支吾吾的回答我,语气中已经完全出卖了他自己。这时的我,已经开始表现出我那副充满自信的样子。我没有正视他,一手拿着饮料,一手加以搅拌,加上眼睛就只看着手中的饮料,这个姿势,已经叫他不懂得如何反抗,只有乖乖的让我牵着鼻子走。
“不是的话,那你又如何得知我时常自己一个?”我还是不让他有喘气的机会,一直咄咄逼人,让他招架不住。这时,他突然望着我,深呼吸,然后缓缓的吐出一句,“因为我喜欢你!”
他的过度直接,吓了我一跳。天啊,有谁会想到在吃饭时,居然有人会跑过来向我示爱?在毫无心理准备之下,我真的不知道要做出任何的反应。脑海里,不断的徘徊着他那句话,“因为我喜欢你!”
“怎么啦你?突然间整个人呆起来了,被我吓着了吗?对不起。。。”他有点歉意的望着我,令我浑身不自在。
“没。。。没有啦!”我低下头,不敢正视他。
“可以接受我吗?给我一个机会当你男朋友。”他不放过任何机会的追问。语言中带给我另一种讯息,他是胸有成竹,一定要我答应为止。
“你会不会觉得自己太突然啦?我只是一个平凡人。你试想下,当你在吃饭时,忽然有某某人跑来向你示爱,你会如何作出反应?吃饭和示爱,简直就是风牛马不相及,你叫我如何回答你?答应还是不答应?虽然我是有点喜欢你,但是我也有我自己的尊严和矜持。”我理直气壮的回答他。
“那好吧,我会给你时间,让你接受我,也让你看清楚,我是不是值得你去爱!”
从那天开始,每天早上,我的桌子上总会出现一瓶牛奶和两片土司。我知道是他放的,但是我不可能为了土司和牛奶而接受追求吧?虽然如此,自己还是吃得蛮甜蜜,蛮开心的。
每天吃免费早餐,心里总会有点过意不去。午餐的饮料,就会变成我的责任。每天的午餐,自己肯定会跑去货舱,找他一起去吃。而他,也不曾拒绝我,就算再忙,也放下手头上的工作来陪我。
我们的关系就这样,一直在这朋友和情侣之间的灰色地带,谁也没有要求要再进一步。其实公司某些眼明的职员,已经反反覆覆的追问了我们好几次。当然,这些问题的最好答案就是-微微一笑,然后缓缓的丢下一句“不知道”,让他们自己慢慢的瞎猜。
每个周末,就是我们两人的私人时间。偶尔到戏院看一场戏,到俱乐部游泳,再不是就去沙滩,边吹海风之际,边聊天。我们的话题,可以从一件跟自己毫不相干的事,到世界的天下事。但是,我们就从来不曾发生争执,因为我们知道,大家只是讲出自己对事情的看法和判断,无必要为了这些小事而大吵大闹。
记得有一天,我在公司用切纸器时,不小心切伤了手指。伤口还蛮长的。涂上消毒药水,再贴上胶布,就这样草草了事。只是由于伤了手指,工作时还挺不方便的。打字时,手指还隐隐作痛,所以编排资料时,比平常慢了许多。货舱里的MIKE,见我迟迟都还未把当天出货的资料交给他,觉得有点不对劲,就差了个手下来向我讨。当他的手下看到我的状况时,也只好一五一十的告诉MIKE。谁知当他听到我那小小的手指受伤时,马上放下工作,跑了进来办公室,二话不说的就捉住我的手,逐只手指的检查。办公室里其他人,也被他过分紧张的动作,而带动了气氛,整个办公室就有如被恐怖袭击。
“发生什么事?有炸弹吗?”
“不是发生火灾吗?怎么MIKE这么紧张的跑进来?”
当时的我真的哭笑不得,看着他一脸紧张的样子,听着同事们紧张的谣言,我想,全星加坡应该还是第一宗吧!正当他有如小学老师般的检查完我的手指,就抬起了头,望着我,仿佛被割伤手指的是他而不是我。我也微笑的望着他,表示感激他的“过分关心”。
“疼吗?”他细心的问。
“嗯,不疼。有你关心就不疼!”我也乘机撒娇的对他说。
“笨蛋!”他笑骂的说。
“哦,这次你们不能抵赖了吧,二十多个人二十多双眼,不可能我们一起看错吧?”邻座的MAY以一脸奸诈的样子对我们说,仿佛我们两个偷情般,被他们捉住了。
这时我们才惊觉,我们是身处在二十多人的办公室里。再高明的心理战术,也不可能一时间说服二十多人吧?而我们也只好羞羞的低下头,默认了一段自己也还未承认的感情。
“快告诉我们,你们是什么时候开始的?”
“MIKE,你怎么这样?人事部的WENDY和SUSIE都对你有意,你却静静的在出货部找吃的!哈哈!”
旁人的嘲笑,也提醒了我。我是否已经投身了这段感情?我是否已经接受了他,承认了他?他捉住我的手时,我可以感觉到他的关怀,他的温柔,他的体贴从他的手中一丝丝的传到我心中。他,比不上李嘉诚的富有,也比不上金城武的样貌。但是,不吹不喝不赌不嫖的男人,已经站在我面前,还一直追求着我,夫复何求?
“什么?现在我比她们差吗?那就麻烦你告诉她们,MIKE已经“名草有主”,叫她们死心吧!”我笑骂的回答他们。之后我向MIKE微微的一笑,然后点了点头。他兴奋得整个人跳起来,就把我抱起来,在办公室里环绕了几圈。
“干什么啦你?这里是办公室啊!待会儿总经理看到就不好啦!”我在他怀抱,紧张又兴奋的说。
“哦,不要紧!我这总经理非常开通,绝对没问题!但是,抱五分钟好啦,待会儿还要开会。小鱼,记得准备开会的文件。哈哈,慢慢啦。。。”天啊,原来总经理也已经看见了我们在办公室的所作所为。幸好他并不是食古不化的一类,否则,开会的文件已经不再由我准备了。
那天后,全公司上上下下已经交头接耳、窃窃私语的在背后议论着我们两个。有好几次我曾经向MIKE诉说,也向他提议我辞职离开,到另外的地方去找工作。但是,他就是不肯。
“现在的市道这么差,外头还有许多人失业,你这样贸贸然的换工作,真的会得不偿失。而且,公司现在正面临人手短缺的问题。你走后,谁来整理出货资料给我?”
“但是人家一直在讲我们两个,被人指指点点的感觉,真不好受。。。”
“小鱼,我知道你也受了蛮多的委屈,但是,我们不要活在别人的嘴里。这星期五晚上,我和你去东海湾露营好吗?”
“咦,怎么突然间要去东海湾露营呢?”
“嗯,到时你就知道了。”
“神神秘秘,还有谁去呢?
“没有了,只是你和我。”
“什么?你不怕闷吗,只有两个人?”
“那我只想和你共度良宵嘛!”MIKE就像个小孩般,向我撒娇。
“好啦!”
星期五下午,下班前打了电话回家向表姐交待后,就和MIKE一起去准备当晚的用具和食物。由于只是我们两人的用品和食物,随便就准备好了。两人并没有驾驶到东海湾,而是乘搭巴士去。
到了东海湾后,两人就拿着大包小包的去找个比较幽静的地方,因为我们都不想被别人打扰。走了十多分钟后,终于找到一个环境比较静的,我们放下东西后,就开始扎营。还是第一次露营的我,在扎营时还真制造出不少笑话,还好只有他在我身旁,否则恐怕我真的跳海自尽。
扎好营后,我们就准备食物了。我和他,手牵手的一起去找些柴。其实,当时的我们,真的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走啊走,走啊走,走了半小时,居然半根柴都没找到。见天色也逐渐暗了,我们就放弃,结果到附近的杂货店去买了一包炭。傍晚时分,在海边两人手牵手的漫步真的很浪漫。我们走着走着,慢慢的走下了海,两人也乘机的玩起水来。傍晚时分,逗留在海边的人群也渐渐少了,我们就干脆脱下衣服玩个痛快。
玩累了后,我们就缓缓的走回营。大家都没有带衣服来,就只好生火,边烧食物,边把衣服给烘干。而当时的我,有点尴尬,因为大家都赤裸裸的,而我,还是第一次这样被人看。。。
“怎么啦?不习惯吗?”MIKE色迷迷的望着我。
“什么啦?哪有不习惯?”当时的我,还一直在逞强。幸好当时天色已晚,而他,只看到我被营火映得红彤彤的脸,而不是尴尬的脸。
忽然间,他站起来,缓缓的走向我身旁,坐了下来。我并没有太大的反应,只是内心一直在“噗通、噗通”的快速跳动。
“他想怎样?我应该给他什么。。。”这些问题闪电般经过我的脑海,正当我还在考虑着要作出什么反应时,他已经把我抱着。
“小鱼,为什么上天要安排我们相遇?为什么要安排我们在一起?为什么安排我们拥有美好的开始,却安排一个痛苦的结局?”
我就依偎在他怀抱里,默不作声。我并不是附和他,和他一起怨天尤人,而是开始质疑自己当初的决定。为何当初我要和他开始?为何当初我要给他希望?明知道自己不会长居在星加坡,为何还要到处留情?所以我已经觉得一切一切,已经是自己的错,一个错的选择,一个错的开始。
“MIKE,对不起,是我。。。”
“不是你,是老天爷的错,全都是老天爷的错!”
“MIKE,不要这样好吗?”我尝试着安抚他的情绪。渐渐的,他热腾腾的眼泪已经慢慢的掉落在我脸上。我抬头一望,发现他已经泪流满面了。他以那双含泪的眼,深情的望着我,一切,真的尽在不言中。
“众星何历历,点点入长梦。。。小鱼,你喜欢看星吗?”
“我?喜欢啊!古语有云: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我觉得星星也是一样。而且,每当天朗气清满天星的时候,真的是很壮观。”
“星星,是几千万年前,星球爆炸所产生的光芒,是纪念着某些生命的结束,是某些生命换来的光辉。小鱼,那其实你相不相信,人死后,会化作星星?”
“嗯,我相信。”
“那我死后,化作一颗星星,闪闪的在天上,永远的看着你好吗?”他以悲痛的语气问我。这时,我已经渐渐的发现,他,有所不妥了。
“怎么啦MIKE?我不许你乱说话。。。”
“众星何历历,点点入长梦。。。”
“接下去呢?”我伸手抱着他颈项,脸一直贴在他胸膛,凝听着他的心跳。他也慢慢的低下了头,轻轻的吻了我一下。
“还未想到。”
“告诉我,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好吗?”
“小鱼,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你身旁,你要好好的活下去,知道吗?”
“MIKE,你在说什么。。。”
“我不知道我自己在你心目中,有多大的份量,我只希望你知道,我是永远永远的爱你。。。”
“MIKE,你别吓我。。。”我开始变得慌了。
“小鱼,先听我说完好吗?我很感谢你接受我成为你的男友,也很感谢你带给我的欢乐和美好的时刻。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一个称心的男友,但是,我给你的分数,是一百分。。。”这时,我已经用我的嘴,打断了他的话。我深深的吻着他不放,我真的很害怕他又再说那些话。我开始慢慢的抚摸他躯体,希望可以以自己的身体,暂时让他冷静下来。但是,他却把我推开,看看我,然后微微一笑,再轻轻的摇摇头,意识着不要。
“你不要再乱说话好吗?”
“嗯。”
那一晚,真的是晴空万里,繁星点点。我们互相的依偎着对方,坐在沙滩上,看着天上的星星。就这样静静的渡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

星期天早上,我起床后,就看到手机里有一封新信息。打开一看,发觉原来是MIKE发送给我的。
“中午一起吃午餐,老地方,先到先等。”
看了过后,就觉得有种怪怪的感觉,可是又说不出是什么,只好按照吩咐的去找他吃午餐。一路上,我都一直在想那晚所发生的事,为什么他突然会对我说出那么一大堆的话。苦苦思索了一番,不知不觉的就到了餐厅。他已经在那坐着等我。
“MIKE,你来啦?”我看到他,兴奋的问。
“嗯。”他却一那种冷酷的态度回答我。
“请问要吃什么?”WAITER有礼貌的把菜单交给我。
“MIKE,你点了吗?”
“嗯。”依然是那句。我已经意识到事情的不妥。
“先不要,给我一杯开水。”我转头向WAITER说。
WAITER走了后,我们就没有再交谈。我开始慢慢的焦虑,脑袋里不断的想:“MIKE到底怎么啦,怎么突然间你整个人变了?”
“我们分手好吗?”忽然间MIKE抛出一句。
我们凝望了对方半分钟。在这半分钟里,谁也没有出声。沉默,到底是掩饰,还是逃避?这时脑海里,真的很混乱。我从来没有想过这问题。
“我们在一起多久了?”MIKE打破了沉默,开始了我们的对话。
“半年了,我们在一起半年了。之前完全没听你说过,为什么突然间。。。?”我就连提起那两个字的勇气都没有。
“还记得在东海湾那晚吗?”MIKE并没有直接回答我问题。
“记得,那晚我们都很开心,你和我拥抱到天亮。。。”“够了!”我还未来得及说完,他已经打断我的话了。
“小鱼,其实我已经有家室了。我已经有一个懂得叫我一声爸爸的孩子。家庭需要我,我不能出轨,对不起我家人对不起我的孩子。”MIKE对我说。
在毫无征兆下,他向我说出分手的原因。我的心,有如掉在地上的水晶苹果,碰的一声,完完全全的碎了。“MIKE,你别对我开玩笑啦好吗?”我还是尝试着说服自己,不肯相信他对我说的话。
“小鱼,孩子真的需要我,我不能对不起他。。。”
“那你就能对得起我吗?那你就要牺牲我吗?我毫不知情下当了第三者,毫不知情下破坏了人家的家庭,我还毫不知情下被人抛弃。”这时的我,已经泣不成声。“为何当初你还要追求我?为何当初你不想想对不起你的孩子?”
MIKE已经不再说话。而我,也不想再说话。
“对不起,我要说的话已经说完,没什么的话,我要走了。”说完后,他抽身就走。

看我流泪,你头也不回,哭过了泪干了心变成灰,我想要的美,你还不想给,伤了的我的心怎去面对?爱给了你,我不后悔,只希望你给我一次机会,让我去追,让我去飞,毕竟爱过的心需要安慰,需要你安慰。。。

泪水已经慢慢的模糊了他的身影,渐渐的,我也放声的大哭起来。他,头也不回,狠心抛下我就走。我恨他,为何当初要口甜舌滑的追求我?为何要带给我一切美好的记忆后,才狠心向我说分手?
第二天,我还得照常去上班。但是,我已经准备好了辞职信,打算呈上给经理。桌子上,我还期待出现的牛奶和土司已经没有了。
“小鱼,据我所知,大学并未开学,为何你要赶着走?”经理好奇的问。
“我不想再留在这里。我想回家休息。。。”心灰意懒的回答。
“还未请到新人,你就留下来,待到新人接手你的工作才走,好吗?”经理尝试着把我留下。
“好吧!不过,我只能多留一星期。”心里其实一万个不愿意,只不过平时经理对我不薄,就卖个人情给他。
回到座位后,开始自己的工作。当时的我,心里还能分清什么是工作,什么是爱情。我并没有因为昨晚的事而影响了当天的工作。编排好资料后,我就拿了进去货舱给MIKE。其实心里也蛮忐忑不安,不知道应该如何面对他。但是,去到货舱后,却发现MIKE不在。心里好奇的问,“伤心的应该是我,为什么他会没来上班?”
“老蔡,MIKE呢?”我尝试问货舱里的员工。
“喔,MIKE在上个月已经丢了辞职信,只不过公司规定要他给一个月的通知期,所以他才留到上星期五,也顺便找人看顾他的干儿子。”老蔡边忙边答我。
“干儿子?那他的亲生儿子呢?”我不惑的问。
“他还未结婚,哪有儿子?只不过他喜欢小孩,所以收养了一个孤儿。他啊,连三个月前的验身报告都不拿就走了。看,还要我交给他。”老蔡边埋怨的说。
“验身报告?不如让我交给他,好吗?”我已经发觉事情的不妥了。他忽然的说分手,忽然的离开,答案,可能就在这份验身报告里。
“拿去吧。谢谢你哦!”
一双战抖的手,慢慢的接过了那份验身报告。内心在挣扎着,“看,还是不看?”终于,我鼓起了勇气,慢慢的把那份报告打开。。。
在这个星期里,我自己买牛奶和土司。每天,我都装作若无其事的去上班、下班,开开心心的和朋友有说有笑。我并没有哭,我也不能哭、不敢哭,因为我害怕自己一旦哭了后,真的会整个人崩溃。
留在星加坡的最后一天,我打了电话给表姐,告诉她今晚没回来睡。自己一个人,去到东海岸。看着那晚我们同坐的地方,走着那晚我们同走的路,但是剩下的却只有我一人。
我慢慢的把身上的衣裤脱下,坐在同样的地方。泪水慢慢的流下来,我开始放声的大哭,把这整个星期抑压的伤感,全都发泄出来。
“MIKE,我回去后,不会再哭。你还未完成的,我来替你完成吧!”

众星何历历,点点入长梦;银河涟泛泛,冥冥中再聚!



电脑模式/ 学士/ 李辉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