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奖简介

2000年,理大华文学会举办了第一届的理大文学奖——破茧。七年前的筹委们声势浩大地办了一个北马区的理大文学奖。当年烂瓜们的热情,付出与努力得到了热烈的反映。《破茧》分成四个参赛组别即:小说组,诗歌组,散文组和论文组。 可惜,这股热情并没有延续下来;甚至,让人忘记了它。 七年后,一班不懂得什么是文学的大学生不自量力地毅然决定要重办这属于理大生的《理大文学奖》。这一次,筹委们还是一样热情地付出与努力,就只是为了这个《理大文学奖》。七年之痒,说的也许就是我们。 第二届《理大文学奖》设有三个组别即:小说组,诗歌组和散文组。这一次则有幸请来傅承得,庄若,梁靖芬和曾翎龙担任评审。经过大约四个月的努力征稿,这一届的参赛稿件也获得出乎意料的数量。小说组—8篇,散文组—33篇,诗歌组—49篇,总计90篇。 《第二届理大文学奖》现在最让人期待的莫过于是今晚的颁奖典礼。就在今晚,我们会宣布各组别的得奖者。究竟这意义深重的第二届《理大文学奖》会留有谁的名字?留有谁的足迹?一切一切,即将揭晓……

生命的篇章

沉睡了将近十个小时,苏醒已是午后时分。搓揉着睡眼惺忪的双眸,我无意识地凝视着窗外炽热的阳光,朝气四射的光芒只让我觉得刺眼。企图呢喃自语,沙哑的声线却无法如愿以偿,甚至让我一度怀疑自己将历经第二度失声。头晕脑眩,病了一整夜后,脑袋还未完全恢复意识。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唯有望着手表时针一分一秒地溜走,享受那一份慵懒的感觉;内心暗角却不断在挣扎,为何那么快,从梦里甦醒。
好久不曾那么恣意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拥有自己的私人空间,任意地挥霍时光。这种感觉,多好。
在一个静谧的午后,无须为任何芝麻琐事操心。
当一颗懒洋洋的心,不必再匆忙地赶时间交差。
我想,这应该也是农妇唱丰收、得果实的真实心声吧?如果不曾经历过耕耘的辛苦与付出,绝对无法体会这种感慨。
昨天,当我归返位于槟榔屿的第二个寒舍,一切都已宣告结束。想起这些日子的点滴,该是我人生中极其特殊的回忆。
在这短暂的十天内,我的疲惫无不胜过十月前的忙碌。
在这急促的行程里,我横渡这十年前从未踏遍的区域。
接踵而来的活动与约会,丝毫没让我拥有喘息的空间。在短暂的首三天内,我二度横越于“罪恶之城”与“不夜城”之间。去留往返的心情五味参杂。公事上的忙碌,让我无法享有犹如旅游度假般的心情。当我还来不及驻留于大马第一大城市-不夜城,感染她外表光鲜的繁华与斑斓色彩的无奈,已需提起行李背囊,归往位于半岛最南端的罪恶之城;然后,在还未驻留乡城多时、放松脚步憩息之余,又匆匆地往返不夜城。
这该是多无奈的事。
于是,只好在途中享受一个人的旅程所带来的窃喜。在没有任何喧哗声的侵扰之下,独自观赏途中绮丽多姿的风景。我想,这不也是一种难得欢愉的经历。无论是自欺欺人,抑或自得其乐。
然而,值得庆幸的是,当我阔别二日重新莅临于不夜城时,有幸窥视在这座城市里傲然伫立的巨型摩天轮—大马眼。夜晚,在霓虹灯的照耀之下,摩天轮绽放其独具一格的魅力与光芒。当人们仰望她高耸挺立及瞩目优雅的身影,哗然赞叹她的宏伟与非凡之余,只觉得自己的渺小与卑微。
隔天,我又与友人匆匆阔别不夜城,来到了槟榔屿。在安顿好事物后,我独自在第二天南下前往“锡都”。于是,开始了一连串的活动展览。告别了锡都之后,我与一众友人启程前往位于槟榔屿彼岸的“山脚小镇”,第二日再纵横槟威来到乔治市。
我想,本来我早该厌倦于这样的生活,回归属于自己沉静的小天地里。一直以来,热闹喧哗的场合一直是我所抗拒及厌恶的。我向往朴实无华、悠然寂静的人生,如此庸庸碌碌的生活怎么可能适合我呢?
当初,我确实这么认为。直到某一个早晨,当我从梦里惊醒时,强烈的空虚感不断侵袭涌入,使我开始丧失从前那份怡然自得的信念与固执。我的心犹如一张白纸,少了五颜六色的点缀,看不见光明的过去及未来。我蓦然回首自己的人生,除了封闭在自己隐蔽的小角落里;除了拥有爱我的家人与朋友,我在这片土地上还存有什么价值呢?然后,我思索着,如果明天是世界末日,自己又是否对人生存有一丝遗憾呢?
我摇摇头,慨叹于自己的人生竟是如此匮乏。对此,我感到万分沮丧、郁郁寡欢,甚至对自己的未来存有怀疑及不乐观的想法。我想,这也许是意识到自己的人生已走入另一阶段,终于觉悟于过去从未做过一些能令自己感到骄傲或光荣的事情。哪怕只是对这社会的一丝贡献,或对群众的一份支援,都没有。
自从那天开始,我下定决心,要学着跨出自己的小角落、小天地,昂首迎向热情的群众与纷扰的社会。我深信,无论是社区服务或公益善事,付诸一丁点的施与,都能为这不平的世界灌溉多一点爱与关怀。唯有懂得“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人,才能领悟生命的真谛。
当然,有时候我还是会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感受那一份恬静与清幽所带来的凉意。只因我仍需要自我的私人空间,但我却不再允许过度的自我封闭。偶尔,我也会肆意地忧伤哭泣,但现在的自己,已更加懂得如何调整心情及振作精神来面对潮起潮落的人生。我愿自己的人生就像摩天轮的七彩光芒,在萧瑟的夜晚、繁华的都市中依旧能闪烁发光。
因此,无论多忙多苦,偶尔絮絮叨叨的牢骚,也丝毫不阻挡我迎向精彩人生的目标迈进。生命,不在乎长短,但却重视它的内涵;人生,不关键在结果,但却着重它的过程。活着,要懂得肯定自己、超越自己,及关爱他人。这是我生命的篇章……




传播系/ 学士/ 刘钊伊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嗯。。我也要编织那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生命篇章

匿名 说...

小虾:
每个人对生命都有不一样的诠释。
每个人对人生都有不一样的期许。
我想,只要能活出真我,就不枉此生了。
祝福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