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奖简介

2000年,理大华文学会举办了第一届的理大文学奖——破茧。七年前的筹委们声势浩大地办了一个北马区的理大文学奖。当年烂瓜们的热情,付出与努力得到了热烈的反映。《破茧》分成四个参赛组别即:小说组,诗歌组,散文组和论文组。 可惜,这股热情并没有延续下来;甚至,让人忘记了它。 七年后,一班不懂得什么是文学的大学生不自量力地毅然决定要重办这属于理大生的《理大文学奖》。这一次,筹委们还是一样热情地付出与努力,就只是为了这个《理大文学奖》。七年之痒,说的也许就是我们。 第二届《理大文学奖》设有三个组别即:小说组,诗歌组和散文组。这一次则有幸请来傅承得,庄若,梁靖芬和曾翎龙担任评审。经过大约四个月的努力征稿,这一届的参赛稿件也获得出乎意料的数量。小说组—8篇,散文组—33篇,诗歌组—49篇,总计90篇。 《第二届理大文学奖》现在最让人期待的莫过于是今晚的颁奖典礼。就在今晚,我们会宣布各组别的得奖者。究竟这意义深重的第二届《理大文学奖》会留有谁的名字?留有谁的足迹?一切一切,即将揭晓……

幸福与感恩

雨滴溚滴溚不停的下着,细微的风声和雨点就像风和水的精灵在宁静的交唱着,附合着。我望着窗外的雨,心不自觉的开始有点慌,害怕弄湿了眼眶。好想念远在故乡的爸妈,不知他们是否也一样在惦念着我。思绪的起伏好似浪潮把回忆冲回了岸边,让我回想起从前。

以前的我是个懵懂的女孩,不懂得珍惜与感恩,挥霍岁月。直到四年前,在我刚踏进大学时,一连串的不如意让我彻底崩溃。一个正置青涩岁月的我就得背负病魔渡过下辈子,试问我那还有足够的勇气去想下一个明天?感觉自己就处在电视剧里的情节,让我久久无法接受,日日泪亦流干。所幸爸妈的鼓励与安慰让我逐步走出那片阴霾的天空。看着爸妈的坚强与对我的希望,让一直埋怨命运坎坷的我刹那间明悟幸福一直悄然在我身边,只是自己从未去察觉。爸妈无微不至的照顾与关怀让我内心有种莫名的感动与感激。

二零零七年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一年。第一次与爸妈一起去旅行,内心有种无法言语形容的感动,嘴角挂着甜丝丝的微笑,洋溢着满满的幸福。能够与爸妈拥有共同美好的回忆是我今生最大的满足。每每回想起这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爸妈用心良苦的把一个身在无底洞的我带出一片蓝天,泪水就禁不住的流下。眼角两行咸咸的泪水是我那幸福的泪。

爸爸的严肃与绷紧的面孔让小时候的我有点惬意,有点害怕,不敢靠近。虽然我与爸爸之间没有扣人心弦的事情,也没有峰回路转的故事,但在悠悠的岁月里,爸爸始终伴我走过了成长的道路。始于获悉患病的那一刻,我跨越与爸爸之间的那道鸿墙。原来爸爸沉默寡言的背后隐藏着对儿女爱的包袱,爸爸背得如此的理所当然,挑得如此义无反顾。而我在父爱下沐浴却不懂得去珍惜,甚至任性埋怨爸爸的不是。如今看着爸爸那逐渐苍老的面孔叫我心疼,爸爸发白的双鬓,额头的皱纹,让我心中忽然涌起一股莫名的悸动。爸爸历经了沧桑为的只是带给儿女成长与懂事。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在妈妈细心的呵护下,我就像温室里的花朵慢慢绽放成长。还记得小时候的我不喜欢喝汤,每次都喝得心不甘情不愿。然而现今才深深明了妈妈熬的不只是一碗简单的汤更是参满了妈妈的爱。如今喝着妈妈用爱熬的汤,一点一滴暖流在心头。那是幸福的滋味。望着妈妈的银发,感慨时光悄然的流失。所幸我及时明了爸妈对我的恩与爱。虽然病症带给我无法言语的烦恼与痛苦,但给我一份心智的成长,让我更懂得学会珍惜身边的一切与感恩。

爸妈给予我那份无瑕疵的爱,使我今日所拥有的一切都凝结着爸妈无数的心血。心存感激与感恩,如果没有爸妈就不会有今天成功的我站在这人生的舞台上。我会尽我所能在这人生的舞台剧上划下最完美的句点。爸妈,谢谢您们。我会用整个生命去爱您们,这并不是爱的宣言,而是对爸妈爱的回馈。




理科教育系/学士,吴诗慧

没有评论: